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出口退税率“一增一减” 有利机床工具国产化

出口退税率“一增一减” 有利机床工具国产化

2008/12/1 9:46:23
2008年11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12月1日起进一步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等3770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并取消部分钢材、化工品和粮食的出口关税。涉及机床工具行业的共35项,主要分3种类型,9种切割刀具的出口退税从5%提高到15%,7种插拉刨床的出口退税率从11%提高到 13%,19种木工机床和机床零件的出口退税率从13%提高到14%。

此次调税距离上次仅1月之隔,在11月1日已执行的税率调整政策中,涉及到机床工具行业的商品仅有1种,即数控机床硬质合金刀。具体名称为硬质合金制的金工机械用刀及刀片(金属加工用),退税率从5%提高到11%。

与此同时,另一个调税政策也正式实施———外资企业进口机床类设备从11月1日起不再免交关税和增值税,只有进口国内现有技术无法达到指标要求的数控机床和压力成形机床,才能享受相关优惠。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工具分会秘书长沈壮行认为,这“一升一减”的税收政策旨在推动机床设备的国产化。

出口企业直接受益

“此次硬质合金刀具出口退税税率提高的非常及时,希望藉此鼓励此类产品的生产和出口。”沈壮行11月15日对记者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次的利好,对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比较明显,该企业是国内硬制合金刀具最大的生产厂商。去年该公司的销售额为10亿元,其中出口占到10%,出口产品全部为硬质合金刀具,公司可获返税600万元左右。

沈壮行还表示,深圳市金洲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昌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等中型企业也将受益。

比起中大型企业而言,小企业依然较为悲观。一家小型机床刀具生产企业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相对于调整前5%的退税率来说,回调幅度很大,但和历史最高退税率14%的数据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由于今年全球经济整体情况不好,企业目前的出口情况还不容乐观。

刀具还需走高端

据工具分会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低端刀具产品的出口量已经下降了30%,而部分只生产低端刀具的企业经营状况已岌岌可危。沈壮行说:“行业的产品不能总徘徊在低端,市场稍有些风吹草动,这些低利润的产品根本无法抵挡风险。”

据沈壮行介绍,在海外市场国内大多数的刀具企业仍然以生产家用刀具为主,出口量虽大,但产品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技术含量低,能耗高出国际发达水平20%~30%。

与日本对比,去年我国刀具出口32亿件,出口总额8亿美元,其中硬质合金刀具出口份额很少。而日本刀具产品结构主要集中在技术含量高的部分,他们去年生产刀具不到1亿件,生产总值高达10亿美元,其中80%以上的产品自用。

在国内市场,我国刀具产品也大多用于中低端市场,尽管有的国内公司也向国内企业大量提供高性能高精度研磨涂层刀片,但因刀片品种、质量与国外先进水平比较还有一定差距,很多高端产品还靠进口。

从工具分会了解,去年我国进口刀具额为7.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为机床用高端产品。这些合金刀片往往与工具配套,连同专用数控机床一起进入我国市场,由于刀具属于损耗品,使用进口的数控机床和数控刀具需要不断补充,沈壮行说,当前大部分高端数控机床刀具市场都被进口刀具制造企业所占领。

政策不能一刀切

“我非常担心,新的出口退税税率也包括家用刀具产品一块。”沈壮行说,他不希望政策调整对低端产品出口起到推动作用。

“为了推动国产高端刀具的发展,工具分会已多次呼吁减少低端刀具出口,该类产品的出口退税不需要提高,同时也呼吁支持高端产品国产化,提高其出口退税。”沈壮行告诉记者,通过协会与各界的反映,此次税率调整提高了硬质合金刀具出口退税,这对企业非常有利。

“ 而目前的政策还过于笼统”,沈壮行说,去年刀具行业所涉及全部产品出口退税率由13%调低至5%,而这种“一刀切”的方式并不完全合理。他介绍说,目前主要分为高速钢、硬质合金、陶瓷和超硬材料四类刀具。这其中不是所有的产品都提倡出口,只有技术含量高的产品的出口才应给予鼓励。

他说,虽然高速钢多用于家用刀具,但有些特定行业需要该材料的刀具,会涉及到一些高端产品。硬质合金刀具目前应用最普遍,占刀具市场的40%,但极少数也会用到家用刀具中。因此,高速钢、硬质合金、陶瓷和超硬材料四类刀具并不能准确的将产品的档次分开。

沈壮行建议,应将这四类产品更详细地进行划分,这样税收政策能更有针对性的对产业进行指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八一精神铸就行家品质,睿控的十年“长征路”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