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闻评论:自动化变革!施耐德电气的全新OEM解决方案

新闻评论:自动化变革!施耐德电气的全新OEM解决方案

2008/12/16 0:00:00

  变革,已经发生。
 

  2008年,施耐德电气在其OEM Initi@tive(OEM创新之旅)上,面向全球900余家OEM客户隆重推出了全新的OEM自动化解决方案--这一方案打破了传统的产品理念和解决方案思想。概括而言,似乎可用“产品集成化,方案产品化”一言以蔽之,但又难尽其中之意。施耐德电气此举看似一个解决方案的推出,但更深地表现在其对传统产品体系大胆的改变和对OEM解决方案的重新定义,其作用和影响对自动化业而言将是复杂而深远的,甚或可能改变整个自动化市场的产品格局、商业格局与销售模式。

 

  产品集成化已经不是新的概念了。伴随计算机技术的几何式发展以及控制需求的不断提升,集成化的产品已相继现身市场,比如PAC,比如集成循环软起功能的变频器,比如集成PLC的HMI……。但所有集成产品的推出者皆为市场中的单一产品供应商,主要的、领导性自动化产品供应商对这一领域却一直持谨慎态度。因为任何激进的行为,都可能改变或颠覆已经形成40年的自动化产品格局。施耐德电气此次高调展示了分别以PLC、HMI、运动控制、变频器为核心的OEM解决方案。解决方案是在应用层面的表述,它改变了通用控制产品传统的“HMI+PLC+变频器或运动控制”的以PLC为控制核心的架构体系,从而形成了可以以任何产品部件为核心的控制系统。而这一思想的根本或核心,却是表现在产品层面,即改变了谈控制必言及PLC的产品理念—PLC的功能可分别融合到HMI、变频器、运动控制器中,形成可以重新定义或表述的控制产品。
 

  它是什么?PVC(PLC+VVVF,可编程变频控制器)?PSC(PLC+SERVO,可编程伺服控制器)?抑或PAC?……名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未来不再存在可编程控制器、工控机等这样的控制产品之分,控制只有一种产品,它就是控制器”,施耐德电气中国 OEM客户行业市场部经理李小勇如是说。

 

  解决方案曾经是FA领域、过程控制领域最为经典的服务模式或直接可称之为销售模式,其特征表现为依据项目需求,用标准化的产品单元,基于对生产工艺或过程理解的客制化软件、定制性而非标准化地组成系统,完成项目需求,这一需求还催生了控制器领域另一强大的市场分支—DCS
 

  伴随OEM市场的强劲增长,高端机械设备的自动化系统集成需求成长为市场,于是,OEM解决方案成为新的产品销售模式。不论哪个行业的解决方案,行业复合型经验及知识都是必不可少的,应用软件是解决方案的核心,这是OEM 解决方案与其他行业解决方案的共同之处;与其它集成业务市场不同的是:对同种机型甚或同类产品而言,OEM自动化解决方案存在复用前提,即存在批量化生产的可能。
 

  但长期以来,有两个因素制约着解决方案产品化。一是基于对产品物理概念的理解,二是统一的软件平台,尤其后者。长期以来,自动化的商业模式是销售产品,这一模式使得开发基于“单机”。产品销售以PLC、变频器、伺服为独立产品单元,自然就有各自的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由于缺少单元产品唯一接口及软件的功能,使得单元产品集成为“系统产品”时,需逐个编程、调试,故阻碍重重。几年前,主要的自动化厂商意识到这一问题,纷纷展开其统一软件平台的开发,以此建立各自的“软”体系。施耐德电气的SoMachine便是其中代表。一个平台软件、一个应用程序、一根编程电缆,一次程序下装,实现所有施耐德电气产品的统一编程、调试。
 

  当这一问题解决之后,对产品物理概念的理解便简单化了。长期以来,我们对产品物理概念的理解停留在固化、一体化封装的产品形式,使得OEM 解决方案停滞于用标准化的产品单元(如PLC、VVVF、HMI、SERVO)“一机一案”的项目型模式中。施耐德电气的OEM解决方案改变了这一理念,面向不同OEM需求提供“统一编程软件+行业应用功能模块+几种标准配置的产品单元组合”,为用户提供了唯一端口的编程环境、可菜单式选择的标准化系统,缩短了用户的系统设计、安装调试时间,从而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我们传统意义的产品是由分立元件组成的,如果我们把系统中的PLC、变频器等单元视做系统中的个体元件,那么系统不就是一个产品吗?”。正如李小勇所言,施耐德电气就是基于这样一个朴素的理念,完成了解决方案产品化的变革。

 

  随着技术发展,通用自动化市场的竞争已从通用自动化厂商之间的竞争衍生为与嵌入式技术的竞争。嵌入式技术凭借其灵活的客制化优势,行业专属性的应用软件功能,形成了在某些行业得到广泛应用的专用控制器,如印刷机械、电梯等领域。施耐德电气推出的AFB(Application Function Block,即行业应用功能块)是通用自动化领域另一关键性变革。通过开发包装、起重、电梯、HVAC等领域的专用功能块,集成于产品或系统中,通用自动化产品获得了新的竞争优势。自此,通用控制产品领域有了明确的OEM客制化概念。

 

  这一理念对客户而言,不止在控制需求,更在其商业价值。产品化的系统可缩短系统设计、安装调试时间,机械制造企业即可将产品快速投放市场,抢得先机;投放市场快,即可延长产品商业生命周期。在各个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这一理念已经超越控制本身,自动化的价值已经延伸到企业经营。

 

  OEM自动化将会因此而变,自动化产品格局也将因此而变,多米诺骨牌已经推倒,或许3年后的自动化就会告诉我们今天发生了什么。

 

专题报道

施耐德电气OEM "创新之旅"系列报道一 —— 地中海的遐想

施耐德电气OEM "创新之旅"系列报道二 —— 施耐德电气,服务于OEM全产品生命周期

施耐德电气OEM "创新之旅"系列报道三 —— Initi@tive连接世界,世界聚焦中国

改变传统理念,深化OEM自动化价值 —— 施耐德电气OEM客户行业市场部经理李小勇先生专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施耐德电气微电网实验室在BurnabyBC投入使用

施耐德电气创新科技贡献能效中国

施耐德电气与CDCC携手勾画数据中心未来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与施耐德电气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施耐德电气为火电行业高效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