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改变传统理念,深化OEM自动化价值——施耐德电气OEM客户行业市场部经理李小勇先生专访

改变传统理念,深化OEM自动化价值——施耐德电气OEM客户行业市场部经理李小勇先生专访

2008/12/16 0:00:00

  2008年12月,SCHNEIDER OEM Initi@tive(施耐德电气OEM创新之旅)在摩纳哥举行。施耐德电气此次面向全球900余家OEM客户隆重推出了全新的OEM自动化解决方案。这些方案打破了传统的产品理念和解决方案思想,甚或对传统产品体系作出了大胆的改变,并对OEM解决方案作出了重新定义。
   

  作为唯一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国媒体,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专访了施耐德电气OEM客户行业市场部经理李小勇先生,请他对施耐德电气的OEM自动化解决方案作了深刻解读。

李小勇和他的OEM全产品生命周期

  中国工控网:很高兴参加此次施耐德电气OEM创新之旅。请您解释一下,什么是OEM自动化的创新?施耐德电气此次OEM自动化的创新表现在哪里?
  李小勇先生:关于OEM自动化,施耐德电气对此有我们自己创新的一些理解。我们不是简单地以传统的、约定俗成的观念,局限于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施耐德电气希望成为市场的领导者,所以我们需要提出一些更加创新,同时能够去领导这个市场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些科技和理念。
        在这次OEM创新之旅的全球客户大会上,我们提出了很多OEM自动化解决方案。这些方案不再局限于简单的硬件物理组合,而是一个完整的硬件和软件的解决方案平台。而所有这些平台也都已经超越就控制谈控制的层面,都是基于能最大化地帮助客户提升价值,最大化地减少客户的成本以及最优化地提升客户的机器性能的设计理念。这是我们创新的一个基本的含义。体现在技术层面,我们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不单单是基于传统的以可编程序控制器为核心的机器控制方式,我们希望能够把一个完整的系统当中的控制核心、传动核心、显示以及它的执行环节集成为一体,能够给客户提供的是一个最优的、最一致化的、最简单的以及最全面的、完整的解决方案。

 

  中国工控网:我看到了很多这种集成性的产品,“行业应用功能软件+硬件”组合的机械控制系统。这样的一个行业解决方案已经表现为一定的产品的特征,只是它没有一个独立的物理封装而以,可不可以说施耐德电气的OEM自动化解决方案,已经接近具化为一个产品的解决方案了?
  李小勇先生:对,正如你所说。传统意义上讲施耐德电气是一个产品供应商。但我们不单单是希望客户集成我们的产品在他的设备上,我们希望将来能够成为客户的合作伙伴。合作伙伴不单单停留在一个供应与需求的关系上,而体现在帮助客户提升他的价值。如何提升价值?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客户的需求。所以在这次“施耐德电气OEM创新之旅”上,我们首先聚焦了六个重点行业,包括纺织机械、暖通空调、电梯设备、起重设备、包装行业以及物料输送行业。邀请了来自于全球十二个国家、将近一千位客户来参加这个活动。通过了解他们的需求,根据他们的需求来制定“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不单单是硬件产品的组合,更多的是要融合施耐德电气的行业KNOWHOW—AFB,即行业专用软件功能模块。我们对OEM客户的价值就是体现在一个完美的硬件和软件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中国工控网:全球的经济衰退已经成定势,OEM产业也遭受了一定的打击,施耐德电气为什么还要在这个时候举办这样一次近乎奢华的活动?
  李小勇先生:当全球都在面临非常严峻的经济危机的时候,很多人非常顾虑的是:我今天的生意和我明天的业务会怎么样?但我们希望能够提醒大家的是:越是在困难的时期,你越是要保持一个清晰的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战略。因为经济危机迟早会过去,它会持续一年或者两年,但它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大家回顾一下,在过去的三十年,无论是在世界还是在某些国家,都曾发生过或大或小的经济危机。但是社会在发展,世界在发展,春天总会来临。当春天来临的时候,谁能够复苏得最快?是那些最有充分准备的人。那时他们的业务会增长得更快。也就是说,越是困难的时候,也是越有机遇的时候。谁能够抓住机遇,谁能够做出最充分的准备,谁就能够在将来有最大的收获。
        基于这样的背景和考虑,施耐德电气坚持举办这样一个全球性规模的OEM创新之旅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增强我们客户的信心。因为越是在经济困难的时候,越是有企业会面临自身的技术转型、产品转型,面临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当所有这些机遇摆在企业面前的时候,很重要的一个要求就是:你是否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量?我们希望通过这次OEM创新之旅给客户带来的是:施耐德电气会成为你非常良好的合作伙伴,帮助你来完成创新过程当中需要去积累以及需要去得到的最新科技,帮助你建立起未来的信心。
        OEM自动化不是施耐德电气的短期策略,而是我们的长期战略,我们会为客户提供持续而长久的支持。

 

  中国工控网:您是施耐德电气中国OEM客户行业市场部的经理,这次来法的中国企业有多少?都分别来自哪些行业?
  李小勇先生:这次共有接近七十个中国OEM企业代表参加了这一活动,所覆盖的行业是与我们全球的重点行业相一致的。主要来自于纺机、塑机、包装、暖通空调、起重和物料搬运设备等行业。

 

  中国工控网:施耐德电气的高端自动化人所共知。OEM自动化对施耐德电气的业务贡献度有多少?施耐德电气为这一业务设定了一个怎样的目标?
  李小勇先生:就施耐德电气中国而言,OEM业务量占整个施耐德电气中国业务量的比重约为25%-30%。在过去的五年,施耐德电气的OEM业务在中国都实现了非常稳定、并且非常可观的高速增长。正是基于这样的一个背景,奠定了在公司战略层面,在未来五年,施耐德电气会继续保持OEM业务战略,会继续加强在OEM业务上的关注、投入以及投资。这更加坚定了我们OEM市场的愿景目标:致力于成为机械自动化以及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市场领导者,并且有坚定的信心去实现他。

 

  中国工控网:在中国,现在几乎每个人都在讨论四万亿的经济刺激政策,讨论中国的增值税改革。您认为这些政策对OEM行业会有哪些利好?2009年施耐德电气中国的OEM业务会有哪些表现?
  李小勇先生:非常欣喜地看到中国政府提出了新的经济刺激政策,能够帮助中国经济实现健康、稳定、可持续性的长期增长。这是中国政府面对经济危机作出的非常明智的决定。我们投资了四万亿在基础建设上面,重点集中于铁路、交通、能源以及环保产业。在这些产业上,施耐德电气有很多的产品以及解决方案,可以服务到这次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整个产业链。我举一个例子--机车控制。一个机车,尤其是电气机车,当它的时速从每小时250公里提升到每小时300公里的时候,它的电气驱动以及机车控制就显得非常重要。而施耐德电气的产品,不论是我们的电气开关,还是我们的自动化控制产品,以及我们的检测原件,在所有的机车控制当中都可以有非常完美的表现。铁路提速,其中一个非常高的要求就是要实现机车自动化,机车自动化就离不开信号系统与监控系统。施耐德电气对此有完整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可以告诉大家的是,现在运行中的很多地铁、轻轨、高速铁路,无论是在它的车体、还是在拖动,以及它的信号系统、监控系统上,施耐德电气本来就在发挥和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中国工控网:施耐德电气一直以来给人的印像是一个电气制造商,如何给施耐德电气这一品牌增加一个内涵: OEM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李小勇先生:施耐德电气在过去的历史中,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在电气领域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我们不单单是中国电气市场的领导者,也是全球电气市场的领导者。但是,就如今天我们所有客户面临到的局面一样,你曾经是市场的领导者,但是未必你会成为永远的赢家。因为市场在变化,客户的需求在变化,这就要求企业自省,有变化、有创新。
        在自动化领域,首先我们的定位是成为市场的领导者。我们致力于成为完整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而不单单是一个产品的供应商。第二,我们希望成为自动化专家。自动化专家不单单体现在自动化的产品层面,而是说我们有对自动化的独特理解,并能领导一场变革。在这次“OEM创新之旅”活动当中,我们对OEM就提出了全新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以及独特的自动化的理念。我们不只有以PLC为核心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我们还有基于变频器、基于伺服产品以及基于人机界面的、全系列的带控制功能的硬件解决方案平台。同时,为了这一硬件平台的统一架构,我们还开发了一个崭新的软件平台,这就是我们的SoMachine。基于SoMachine这一软件平台,用户可以实现用一个软件完成所有施耐德电气产品的编程、调试、上载下载、远程维护以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施耐德电气微电网实验室在BurnabyBC投入使用

施耐德电气创新科技贡献能效中国

施耐德电气与CDCC携手勾画数据中心未来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与施耐德电气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施耐德电气为火电行业高效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