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楼宇自动化市场分析

楼宇自动化市场分析

2008/11/27 0:00:00
楼宇自动化控制采用的是计算机集散控制,所谓计算机集散控制就是分散控制集中管理。它的分散控制器通常采用直接数字控制器( DDC),利用上位计算机进行画面的监控和管理。主要手段是动画、曲线、文本、数据库、脚本、和各种专用控件等。楼宇自动化包括:空调与通风监控系统、给排水监控系统、照明监控系统、电力供应监控系统、电梯运行监控系统、综合保安系统、消防监控系统和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
  楼宇自动化 - 起源及发展
  智能建筑自1984年1月出现以来(美国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市的都市大厦),在欧、美、日及世界各地得到迅速发展,其中以美国、日本兴建最多。目前,美国有智能大厦几万幢。
  楼宇自动化
  日本自1984年以来,在许多大城市建设了“智能化街区”、“智能化群楼”,新建的建筑中有80%以上为智能化建筑。新加坡政府为推广智能建筑,拨巨资进行专项研究,计划将新加坡建成“智能城市花园”。印度也于1995年起在加尔各答的盐湖开始建设“智能城”。其他国家如法国、瑞典、英国、泰国等国家也不断兴建智能建筑。
  中国香港智能建筑发展也较早,相继出现了汇丰银行大厦、立法会大厦、中银大厦等一批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智能建筑。中国大陆第一幢智能大厦是1989年建成的北京发展大厦。1986年智能建筑被列为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开始进行可行性研究阶段,该项目1991年通过鉴定。1992年中国进入了智能大厦的高速发展阶段,其发展速度和规模在世界上绝无仅有。目前,全国已有上千幢智能大厦。
  智能建筑在中国已成为建筑市场的大趋势,也是建筑业中新的“经济增长点”。各类建筑(楼、馆、场等)的智能化工程投资,约占工程总投资的5%-8%,有的已高达10%;居住小区的智能化系统建设投资平均在每平方米60元左右(占土建投资的5 %-8%),如按中国每年竣工面积计算总投资为几十亿元。智能建筑这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促成智能建筑相关企业迅速增长。粗略估计,目前全国从事智能建筑的企业超过3000家,产品供应商近3000家。中国有152家设计院和127家系统集成商具有智能建筑专项设计资质。
  智能建筑随着经济的持续稳健增长,其数量和水平正逐年提高,深圳居民对智能建筑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目前深圳的安防覆盖率居全国之首。深圳还是国家发改委选定的全国社区信息化建设试点城市,深圳信息化社区的技术装备程度走在全国前列。深圳智能建筑及相关行业的企业有数千家,一些国际上最新的技术、产品都能在深圳同步上市。比如,深圳地区是全国安防产业的重要发源地和产品集散地,吸引许多国外知名品牌中国总代理都在此落户,并集中了全国70%左右的安防一级代理商,各类安防企业的年营业额超过30亿元。
  目前,发达国家的智能建筑已从早期的追求功能完备齐全,向高技术化、实用化和节能化方向发展。在深圳,智能建筑也已进入高技术化、实用化发展阶段,从事楼宇智能化产品开发与制造、楼宇智能化系统集成工程设计与施工、智能化社区管理的企业逐渐走向专门化和专业化。
  楼宇自动化 - 目的
  楼宇自动化系统(BAS)对整个建筑的所有公用机电设备,包括建筑的中央空调系统、给排水系统、供配电系统、照明系统、电梯系统,进行集中监测和遥控来提高建筑的管理水平,降低设备故障率,减少维护及营运成本。
  设计楼宇自动化系统的主要目的在于将建筑内各种机电设备的信息进行分析、归类、处理、判断,采用最优化的控制手段,对各系统设备进行集中监控和管理,使各子系统设备始终处于有条不紊、协同一致和高效、有序的状态下运行,在创造出一个高效、舒适、安全的工作环境中,降低各系统造价,尽量节省能耗和日常管理的各项费用,保证系统充分运行,从而提高了智能建筑的高水平的现代化管理和服务,使投资能得到一个良好的回报。楼宇机电设备监控系统,作为智能建筑楼宇自动化系统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担负着对整座大厦内机电设备的集中检测和控制,保证所有设备的正常运行,并达到最佳状态。
  楼宇自动化 - 人才培养
  普通高等教育没有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智能建筑行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得不到学科人才支持在智能楼宇较发达国家和地区,较早就在普通高校与职业教育院校成立了培养楼宇智能工程技术人才的相关专业,如英国、香港、台湾已经形成从职高、高职专科、本科、硕士直至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英国、香港还有专门对应的屋宇装备工程师协会,建立起高等职业教育与职业资格认证之间的互通桥梁。
  国内智能建筑的迅速发展对专门从事楼宇智能化相关技术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引起很多高校的高度关注。普通高校自2000年以来,主要基于“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或“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或“建筑电气工程”等本科学科专业,开设“楼宇智能化”专业方向,探索培养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人才的课程方案。但受普通本科学科专业范畴限制,仅以专业方向来培养跨多学科新技术应用的“楼宇智能化”专门人才,不能满足行业对楼宇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人才的需求。
  高职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与行业急需人才的规格不相适应,在2004年高职规范专业目录出台前,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置比较杂乱,专业名称不统一,曾出现过“楼宇自动化”、“智能建筑”、“楼宇智能化”、“楼宇自动化管理”、“现代建筑自动化”等多个名称。2004年以后专业名称统一为“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
  各高职院校开设新专业,都是以原有专业为基础进行一定程度的改造、扩充、延伸,逐渐成立一个新专业。据调查,高职院校该类专业的形成主要有四种情况。一是由电气类、机电类、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工业自动化等专业改造而来。二是由暖通、空调、建筑环境专业等增加一些自动控制类课程改造而来。三是由建筑类学校的工民建、建筑电气专业改造而来。四是由管理类、物业管理、酒店管理等专业延伸而来。正是由于各高职院校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历史沿革不同,导致各学校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大不相同。有的偏重电气方向,有的偏重机械方向,有的偏重管理方向,进一步导致在专业课程设置上有较大差别,没有形成统一认识。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不规范,与智能建筑的迅速发展对楼宇智能化系统设计、安装调试与系统运行维护新职业专门人才的需求不相适应。
  智能楼宇职业培训和鉴定体系的开发建设与行业巨大的从业人员数量需要提高。智能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数量巨大但操作人员技能水平很低,其中一个根本原因是智能建筑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才在中国迅速发展起来的新行业,全行业各层次专门人才整体缺乏,导致从国家到地方职业培训与鉴定体系的开发建设速度大大滞后于行业发展。“智能楼宇管理师”是2004年3月国家公布的第三批新职业资格之一,2006年国家刚公布该职业资格标准,相应职业培训与鉴定考核体系正处于加速开发阶段。目前,上海地区服务于地方的智能楼宇职业培训与鉴定基地初步建成,而天津市、深圳市正在规划建设市级智能楼宇培训鉴定基地。
  楼宇自动化 - 家居自动化网络
  家居最早的功能是为人类提供遮风避雨和安全防护的功能。随着人类改造自然能力的不断提高,相应对家居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人们期望所生活的家居能够不断满足其对舒适、安全、高效、便捷等方面的要求,而这些要求的实现直接需要新的技术――网络技术来支持。
  伴随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技术不再是工业、电信等领域的专利技术,它已经开始逐步进入普通百姓的家庭。家庭保安系统、照明系统、环境控制系统、家电控制系统、DVD以及MP3等家庭娱乐系统和家庭远程教育系统等,都是在信息时代人们对家居提出的新的功能要求,所有这些功能都需要借助飞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和现代通讯技术来实现,而其中信息的传递形式为数字代码,所以一般把具有上述功能的家居环境也称为数字家居。利用上述的家庭自动化网络系统,人们可以方便地通过计算机或其它网络接入设备,远程获取家庭内各种信息,包括各种计量表读数和费用、家庭各种家电设备和监测设备的状况,并实现远程遥控各种家电设备和装置,实现家居的能量管理等。所有这些都极大地提高了人类的生活质量,同时它也是人类所追求的生活目标。
  无线网络技术的发展
  最早的网络技术网络技术是通过专门的通讯线路实现其通讯功能的,这些专用的通讯线路包括电话线、双绞线等,需要事先铺设和安装施工。在很多场合都广泛地采用这种通讯媒介,主要是因为它的实现方便。而在那些难于布线、危险、或需要美观的地方进行连网,如远程办公场所,历史性建筑、无吊顶的办公场所、不安全的生产空间等,它却是难以实现的,如通讯设备需要移动或无法铺设通讯线以及美观要求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