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PLM软件企业市场普及状况与未来发展趋势

PLM软件企业市场普及状况与未来发展趋势

2008/12/12 0:00:00
  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深入,一个新的概念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在继ERP(企业资源规划)、CRM(客户关系管理)、SCM(供应链管理)之后尤其是在制造业正在逐渐成为新的热点。近年来,众多的CAD/PDM厂商还有一些专业的ERP厂商都开始向PLM的领域扩展。

  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即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产品的生命周期包括:培育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结束期四个阶段。PLM通过培育期的研发成本最小化和成长期至结束期的企业利润最大化来达到降低成本和增加利润的目标。我们可以认为PLM实质上包含三个层面的概念,即PLM领域、PLM理念和PLM软件产品。而PLM软件的功能是PDM软件的扩展和延伸,PLM软件的核心是PDM软件。

  一、PLM的发展现状

  对很多企业来说,相对ERP等,PLM仍是一个还不很熟悉的概念,目前PLM在企业中的应用普及率仍远不及ERP,但PLM领域的发展却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据Daratech分析,未来几年全球PLM市场将继续呈现迅速增长的势头,而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增长率将更高。

  我国企业应用PLM软件已经取得了初步效果,对于企业提高研发效率,实现研发过程的协同工作,缩短产品上市周期,降低产品成本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虽然目前中国企业的PLM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但PLM已经开始得到了不少用户的认可,随着PLM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企业对PLM的认可度将进一步提高,PLM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在PLM领域的高、中、低三个市场,将出现十分激烈的竞争。

  二、PLM的定位和作用

  客户需求的个性化、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国内市场国际化,对企业的研发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缩短产品上市周期、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降低产品成本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必须考虑的关键问题,而这时客户发现,企业原有的信息化系统如ERP、CRM、SCM并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PLM应运而生。正如一位CIO所说:“有了PLM系统,ERP、CRM和SCM系统才终于有了它们一直需要的东西——一个可靠的、可以普遍访问到的、最新、最准确、最完整的产品信息源”。

  要了解PLM在企业信息化中的作用,了解PLM如何为中国制造业提升竞争力,如何为制造业带来价值之前,必须先明确PLM在企业信息化中的定位。企业信息化,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信息化包括ERP、SCM、CRM和PLM系统。这四种信息系统的有机结合,构成了企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面向某类特定的业务问题,选用一种或几种系统来构建自己的企业信息化框架体系。而PLM与ERP、SCM、CRM之间是协同关系。利用PLM提供的服务,尤其在复杂产品如装备制造业,ERP等本身的价值能更好地得到体现。现有的企业信息系统,如ERP等与PLM之间并不能相互替代。相反,它们之间不论在技术层面还是实施层面都构成了协同关系。PLM对整个协同过程起调配作用,其他的信息系统是支撑基础。PLM系统完全支持在整个数字化产品价值链中构思、评估、开发、管理和支持产品,它把企业中多个未连通的产品信息孤岛集成为一个数字记录系统,与ERP、SCM、CRM一起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企业信息化协同体系。

  在企业信息化系统中,整个企业在前端由CRM系统与客户联系,在后端电子化采购系统(eProcurment)或供应链管理系统(SCM)与供货商沟通研发活动产出的 新产品资料会传到下端MRP系统进入生产程序;企业销货收入、成本、获利的贡献,会经由ERP系统的财务数字反映给管理阶层得知,正是借这种架构并通过PLM系统为主的整合系统,企业可以实现产品全生命实施PLM,核心是对企业整个业务流程进行整合,统一数据源,实现研发、销售、生产、供应、仓储、财务、售后等业务的无缝集成,实现以PDM为核心的产品数据平台和以ERP为核心的产供销资源管理平台的整合,减少中间环节,使所开发出来的产品更符合市场的需求。通过整合,一方面缩短产品从研发到投产的周期;另一方面可以从系统中及时获取其它部门提供的相关信息,为产品研发和改善提供依据。企业实施PLM,不论采用何种方式,应该以实现研发、产供销、财务等平台的统一为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最大化的协同。

  三、PLM的发展前景

  PLM,作为一种理念,它本身正在不断变化与延伸,在主流厂商的推动与大型企业的应用过程中不断完善。最终,PLM将能够管理从产品的需求分析、概念设计、初步设计、工艺设计、制造过程的数据和流程,并实现与项目管理、ERP等软件的双向集成,构成一个完整的信息化协同管理平台。同时,在PLM中,还会包含研发过程的质量管理和成本管理,使产品在研发过程中就能够确保产品高质量、低成本。随着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及企业管理软件应用的深入,PLM理念中包含的在企业的多个部门和在异地进行协同将逐渐成为现实,产品信息在供应链合作伙伴中的共享也会逐渐实现,PLM将会逐渐发挥出更大的效益。

  此外,PLM 系统会影响企业与供应商、销售渠道和客户之间的联接点,有些情况下,产业的界限已经被打破。可以想像,将来连接客户与供应商的跨企业PLM 系统将可能越来越普遍,PLM 系统会将企业、客户、供应商更密切地联系起来,PLM系统将不仅只整合一个企业内部的业务流程,而且将开始来实现多个企业间的跨企业业务流程整合。PLM 系统正在改变竞争规模、自动化和弹性之间的关系,并可能带来深远的影响。

  总结

  PLM正在迅速地从一个竞争优势转变为竞争必需品,像ERP一样,PLM将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就国内而言,PLM在企业中的应用仍方兴未艾,有着广阔的前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八一精神铸就行家品质,睿控的十年“长征路”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