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贵州节能发电调度煤耗在线监测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鉴定

“贵州节能发电调度煤耗在线监测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鉴定

2008/12/3 9:37:41
 2008年10月31日,受国家能源局委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贵阳市组织召开了“贵州节能发电调度煤耗在线监测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由11名国内电力专家组成,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陆延昌理事长担任主任委员。国家能源局赵一农处长、亚洲银行代表杨红亮博士、贵州电网公司晁剑副总经理,以及贵州经贸委、贵州电监会等相关单位都派人参加了会议。
    西安热工院电站优化检修及软件技术部副主任杨东、总工程师王智微在鉴定会上作了专题汇报和演示,贵州电力调度通信局代表用户单位做了用户使用及效益分析汇报。专家一致认为“贵州节能发电调度煤耗在线监测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首次开发建设了省级电网节能发电调度煤耗在线监测系统,为节能调度提供了基础性支撑平台,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系统的应用能够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推广价值。
    项目通过鉴定标志着西安热工院在国家发电节能调度技术支撑领域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同时也标志着我院在电站信息技术的开发方面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西安热工院总工程师许世森、电站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年参加了此次鉴定会。
    项目鉴定意见如下:
项目承担单位提交的技术资料齐全、完整,符合鉴定要求。
首次开发建设了省级电网节能发电调度煤耗在线监测系统,为节能调度提供了基础性支撑平台。系统设计先进,结构合理,安全可靠。
系统能实现电网火电机组性能数据在线采集,进行煤耗在线计算监测,提供了机组实际运行的煤耗变化曲线和微增率曲线,并实现多种方式的对比分析。其结果能够在节能调度信息发布网上实时显示,可满足国家《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和《节能发电调度信息发布办法》有关要求。
开发了电厂煤质工业成分和热值校验算法、煤耗指标在线监测计算标准算法、采样数据的质量校验及跟踪记录等技术;提出了配套的测点技术要求;实现了系统在线数据直采直送和煤质数据分级校验及审核。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在线煤耗监测技术规范,显著提高了煤耗在线计算的准确性。
本成果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一项,并拥有两项软件著作权。
在贵州电力调度通信局和试点发电企业的实际运行表明,该系统的应用能够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推广价值。
    综上所述,鉴定委员会认为本项目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八一精神铸就行家品质,睿控的十年“长征路”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