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西安地铁与文物保护之争

西安地铁与文物保护之争

2008/12/5 9:58:02
       西安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堪称中国古代社会的“天然历史博物馆”,建设中的地铁1号线、2号线避免不了与西安的“宝贝”打交道,施工期间如何协调文物保护和工程建设的关系,地铁建设是否会破坏文物,如何确保文物的“万无一失”,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热门话题。

      地铁要修,文物也要保护

      如何处理好地铁建设与地上文物古迹保护的关系呢?地铁建设者都采取了哪些相应的措施?西安市地铁办技术处副处长李宇东说,从前期规划研究选线的时候,就请文物专家一起编制地铁文物保护规划,地铁的选线都避开了重大文物遗址,地铁隧道埋深在地下十几米,处在文化层以下,不会伤及文物,车站施工前,都进行文物普探,发现个别一般文物及时请文物部门保护挖掘。地铁公司对全线地质条件进行勘察,并开展专题研究,包括施工方法、减震措施和维护结构,施工建设采取盾构方式。所以,地基的承载能力能够满足地铁建设的需要,对文物不会产生影响。由于地铁线路全部为地下线,可以很好地保护旧城的风貌。

      盾构施工让文物古建万无一失

      地铁1号线、2号线两条线路要经过钟楼和城墙等文物遗址,使用什么样的施工方法保护其不受损坏?“盾构法施工不需要断绝交通,盾构机在地下掘进施工,不会影响到路面的交通。施工时,不需要降水,更有利于保证建筑物的安全,同时保护了西安的地下水资源。”西安市地铁办技术处副处长李宇东说,这种先进的地下隧道施工设备集机、电、液、传感、信息技术于一身,可在不影响地面状况的条件下作业,从而大大提高了施工的效率、安全性,降低了成本,因而受到世界各国地下隧道施工项目业主的青睐,选择盾构法施工对周边环境影响最小,是科学发展地修建地铁。

      地铁建设能更好地保护文物

      西安市地铁办技术处副处长李宇东说,西安地铁建设从筹备到建设,始终注重文物的保护,使古城文物不受破坏。“西安地铁建成后可以减少地面道路修建的规模,减轻老城的交通压力,改善人居环境,有利于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环境风貌和整体形象,符合文物保护原则;轨道交通建成后,可以减少地面的人流、车流,特别是减少了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减少了对文物遗址的损害。”李宇东说,地铁建成后可以将西安古城区与周边现代化街区连接起来,促进西安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八一精神铸就行家品质,睿控的十年“长征路”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