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广丰矿业秩序实现“三转变”

广丰矿业秩序实现“三转变”

2008/12/5 9:55:36

      自1997年以来,广丰县创新思路,在矿业领域进行正本清源,标本兼治,逐步实现全县矿业秩序由乱到治、由无序到有序、由资源浪费到资源集约开发利用的转变。矿产加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五大支柱产业之一。

      广丰县非金属矿资源丰富,具有广阔的开发利用前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该县以“两烟一非、劳务输出”四轮驱动,发展县域经济,其中的“一非”,即非金属矿加工产业有了较好较快的发展,托起了全县经济的“半壁江山”。但到了九十年代初,一些乡村由于受“有水快流”、“先上车后买票”片面思想的影响“发展”个体矿山企业,结果一大批个体矿山企业疯狂掠夺、吞食、浪费宝贵的矿产资源。

      如何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状?广丰县创新思路,采取一系列举措,在矿业领域进行正本清源。1997年5月开始,该县先以“一个矿权、一个开发主体、做成一个产业”的模式,开展黑滑石资源整合工作。在逐步做好清理整顿、资源专项规划、国内外应用技术现状调查、招商引资、取得各方支持的基础上,以敢为人先的勇气,率全国之先,于1997年12月25日以公开招标有偿出让采矿权的妙招,引入了有实力、善管理、开发利用水平高的优势企业,规模、集约地开发利用黑滑石资源。

      有了整合黑滑石资源的经验之后,该县以点带面,整合其他矿产资源。一方面建立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开展专项整顿、打击非法采矿行为,维护正常矿业秩序;另一方面,根据各矿种不同情况,或采取黑滑石整合模式进行整合,或采取逐步关闭、兼并、联合的方式进行整合,将一个矿种的矿权减少到1—2个,推进资源向开采—加工—销售“一条龙”型企业集中。同时,建立两项机制。一是建立和完善县、乡(镇)、村(居)监管网络,落实各自监管职责;二是建立供应火工产品和供电责任制、责任追究制,从而使非法采矿现象几近绝迹。随着矿产资源整合的成功和巩固,促进了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加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矿产品加工产业,今年,该县启动了高新矿产产业发展工程,倾力打造年产值数十亿元的黑滑石深加工基地和年产值过百亿元的光伏产业基地。并对煤炭资源也通过关闭、兼并、联合的方式进行整合,煤炭企业由107个减少到目前的10个。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八一精神铸就行家品质,睿控的十年“长征路”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