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企业首次打入国际高端地铁车辆市场

国内企业首次打入国际高端地铁车辆市场

2008/12/12 9:17:52
        12月10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与中国北车集团在京签约,中国北车所属长客股份公司将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研制10列共计80辆国际一流的地铁客车,合同金额为11亿港币。

  这是国内企业首次打入香港轨道交通车辆市场。该合同的签订,标志着国内企业首次成功打入国际高端城市轨道车辆市场,具备了与世界一流轨道客车制造商同台竞争的实力,对中国城轨车的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也是国内企业首次研制A型高强度不锈钢地铁车,填补了国内高端城轨车产品的又一空白。

  香港地铁平均日载客量超过370万人次,是乘客密度最高的世界级铁路系统之一。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地铁运营商典范之一。自1979年第一条线路建成通车以来,港铁是世界上极少数可以盈利的城市地铁之一,其对车辆制造商的选择极为严格谨慎,被称为世界上门槛极高的城市轨道车辆市场。目前其在用地铁车辆的供应商包括英国、法国、西班牙、韩国和日本等国的世界知名轨道客车制造企业。

  此次港铁车辆采购,吸引了法国、德国、西班牙、韩国、日本等国际众多知名车辆制造商参加。这次中国北车成功进军香港市场,标志着国内企业已经受到国际高端用户的充分认可,具备了与世界一流轨道车辆制造商同台竞争的实力,对中国城轨车的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次签约车辆每列车8辆编组,最大运行时速80公里,车辆设计寿命40年,而一般内地车辆的设计寿命为30年。A型车车体长度和宽度的加大,技术含量高,是城轨车高端产品的代表。同时,车辆采用轻量化免涂漆不锈钢车体,外表不涂漆,消除了底漆、腻子、面漆等涂装工序,避免了油漆对城市环境的污染,降低了对车体外表面的维护成本,大大方便了用户对车辆外部的保养。

  本次新购车辆首列车将于2011年交付用户,预计于2012年正式完成,整个项目执行期为42个月。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占全国铁路客车总产量和保有量的50%左右,占国内城轨车市场的70%左右,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研发并批量生产铝合金、不锈钢车等不同材质;单轨、双轨等不同轨道运行方式;旋转电机、直线电机不同牵引方式;A、B、C不同车型城市轨道车辆的全能企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八一精神铸就行家品质,睿控的十年“长征路”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