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香港:内地首次向香港出口地铁车辆 标志进入世界高端市场

香港:内地首次向香港出口地铁车辆 标志进入世界高端市场

2008/12/11 14:23:19
    香港特区10日正式向内地订购一批地铁客车。双方在北京签署了这份车辆采购合同。

    业内人士表示,这标志着中国内地企业首次成功进入国际高端城市轨道车辆市场,对内地该行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根据采购合同,中国北车所属长客股份公司将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研制10列共计80辆国际一流水准的地铁客车。

     签约车辆每列车8辆编组(6动2拖),最大运行时速80公里,车辆设计寿命为40年,比一般地铁车辆的设计寿命延长了10年。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奚国华表示,合同的签订标志着北车已具备与世界一流轨道客车制造商同台竞争的实力,同时,作为中国内地第一个A型高强度不锈钢地铁车项目,它也标志着中国北车长客股份继成功研制内地首辆A型铝合金地铁客车后,再次填补国内高端城轨车产品的又一个空白。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对车辆制造商的选择标准极为严格。其目前在用地铁车辆的供应商包括英国、法国、西班牙、韩国和日本等国的世界知名轨道客车制造企业。此次港铁车辆采购,吸引了法国、德国、西班牙、日本等国际众多车辆制造商参加。

    北车长客董事长董晓峰说,这批车辆将完全按照国际标准和规范设计制造,是一款名副其实的“国际车”,在车体强度、寿命、噪音控制、防火性能等方面采用了国际上的最高标准。

    据介绍,车体强度能够保证车辆具有150吨的抗挤压能力,比常规水平高出70吨,相当于时速200公里高速列车的车体强度;在噪音控制上,车辆在运行状态下客室噪音不超过65分贝。这些国际最高标准的采用确保车辆具有极佳的可靠性、安全性和舒适性。

    这批出口车辆的研制项目完全按照国际先进的系统工程管理要求,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设计、生产制造、质量控制、验证等所有环节都严格按照国际规范执行。

    这批A型不锈钢地铁车,在内地属于首次研制。A型车具有车体宽、长,载客量大的特点,适用于大客运量的城市交通运输。

    由于A型车车体长达22米、宽达3.1米、高达3.8米,长度和宽度的加大对车辆的牵引、制动、电机电气以及生产制造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批出口车辆采用了轻量化免涂漆不锈钢车体。不锈钢车体自重轻、耐腐蚀性强、造型美观、耐高温、寿命周期长,但是加工焊接难度大,精度要求高,技术含量高。该车的车体外表免涂漆,采用先进的自动化点焊技术,每辆车车身表面4万多个焊点,焊接精度极高。

    根据合同规定,这批车辆首列车将于2011年交付,预计于2012年正式完成,整个项目执行期为42个月。

    香港是素有“东方之珠”美誉的国际大都会,拥有高度发展及成熟的交通路网,地铁是其最主要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平均日载客量超过370万人次,属乘客密度最高的世界级铁路系统之一。香港地铁由香港特区政府占七成半股权的港铁公司经营,该公司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地铁运营商之一,以其卓越的运营管理和优良的车辆可靠性和安全性享誉全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八一精神铸就行家品质,睿控的十年“长征路”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