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高中生设计太阳能汽车像UFO

高中生设计太阳能汽车像UFO

2008/12/23 8:59:25
      太阳能小汽车、教室机器人管家、节水冲厕系统、多功能自动读数笔……昨天举行的南京市高中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会让专家学者大开眼界,学生们把一个个奇思妙想变为现实。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高二的郭映月和她的伙伴带来了五辆造型独特的汽车模型。“这个车看上去像个飞碟,很炫,我们喜欢!”很多同学非常兴奋地看这些小汽车如何奔跑。郭映月说,这是太阳能小汽车,如果今天是好天,她还会提醒大家小心被电到。“只要有暖光源就会转化为电能,阳光好的天气下车体会带电,是他们用了半年时间研制出来的。“我们这个想法源于现在的能源危机,正好高一物理正在讲光电效应、电池串并连接,我们几个一拍即合组成了小组,开始做我们的太阳能汽车。”记者看到,这个太阳能汽车模型和传统的汽车不同,没有发动机、底盘、驱动、变速箱等构件,而是由电池板、储电器和电机组成,车的行驶只要控制流入电机的电流就可以解决。小组成员游伟说,全车主要有3个技术环节,一是将太阳光转化为电能;二是将电能储存起来,三是将电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到动力上。

  现场一些同学说太阳能汽车的外观就像“UFO”,郭映月说,做这个模型的时候他们首先要解决的是把太阳光转为电能,这就需要电池板和太阳光有一个大的接触面,而且太阳光越是直射转化率越高,所以他们就把汽车做成了扁平状。其次这种汽车的动力是有限的,那么车体要解决的是减轻重量,这样太阳能汽车才能跑得更好,所以他们力图把车体做轻、风阻小,这就形成了古怪的样子。

  “同学们的研究课题非常有趣,来源于平常生活中的吃、穿、住、行,看得出大家都动了脑筋。”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陈洪渊说,“娃娃们不能做书呆子,应当注重实践。”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所有高中都已经把研究性学习作为必修课程列入课表,每个学生必须修满15个学分才能毕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重构旋转,驭领时代:2023斯凯孚下半年度新产品发布会圆满落幕

创新产品:ConsiGma®连续制造

VS Technology 公司新推出了 VS-TLS(FR) 系列20种倍率组合远心镜头

凝心聚力 共赢计算新时代 ——2023计算产业生态大会在京圆满举办

2023高工机器人年会暨十周年庆典 | 格创东智:AloT创新技术赋能未来制造业数智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