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科远股份“全厂辅助车间DCS(NT6000)集中控制系统” 项目成功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科远股份“全厂辅助车间DCS(NT6000)集中控制系统” 项目成功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 11位业内专家坐阵严考、20位嘉宾代表积极参与
     
                                 全厂辅助车间DCS(NT6000)集中控制系统”项目技术鉴定会现场
       2008年12月4日,受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委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南京组织召开了“全厂辅助车间DCS(NT6000)集中控制系统”项目技术鉴定会。由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远股份)与国电泰州发电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该项目顺利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
本次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科远技术奖励办公室主任胡湘燕与原电力规划设计院侯子良先生共同主持,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热控技术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力学院控制工程研究所、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江苏省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国电泰州发电有限公司、浙江钱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省能源集团葛店发电有限公司、广东粤电云浮发电厂有限公司、盐城发电厂、科远股份等各地电力集团、研究所、企业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和公司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鉴定会议议程如下:首先由项目完成单位——国电泰州发电有限公司朱永超副总经理致欢迎词;由其项目组成员——国电泰州发电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孙曙阳汇报项目研制工作报告;科远股份产品总监方正做项目技术总结发言;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蔡奇新工程师做项目测试报告汇报;国电泰州发电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姜国平汇报项目验收总结、验收报告;上海电力学院控制工程研究所杨平所长宣读电力科技查新报告;进入专家提问环节,课题组成员答疑;鉴定委员会讨论,拟定鉴定意见、宣读鉴定意见……
在进行实地考察系统运行情况、认真听取汇报总结、细节提问及项目组成员答疑等严格审核环节后,鉴定委员会最终宣布“全厂辅助车间DCS(NT6000)集中控制系统” 项目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据悉,国电泰州电厂2×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全厂辅助车间DCS(NT6000)集中控制系统”项目应用成果起止时间为2005年10月至2008年03月,其创造年度经济效益约370万元,年增收节支总额约130万元。
 国电泰州发电有限公司
科技项目验收报告
一、    简要技术说明及主要技术性能指标
本期工程全厂辅助车间集中控制范围含概以下工艺系统。水务系统:原水预处理系统、综合泵房、过滤系统、化学除盐系统、凝结水精处理系统、汽水取样加药、供氢系统、废水处理系统;输煤系统:码头、干煤棚、煤仓间及转运设备;除灰渣系统:2台机组除灰系统、2台机组除渣系统、脱水站、渣桨池、灰库等;脱硫系统:烟道、吸收塔、脱水、制浆、制粉等。
整个辅助车间控制系统配置12套控制子系统,合计16对冗余控制器。其中水务8对、输煤2对、灰渣6对。
控制网络(ELIN)分为两层:辅助车间集中控制网和子系统控制网。子系统控制网又分为3个独立网段:水网、煤网、灰网。其中系统控制网络又分为两层,即一个主网、三个子网(水网、煤网、灰网),通过分层组网的方式,满足辅助车间各系统独立运行、分步投运的要求。
根据辅助车间(系统)的控制要求、工艺设备的地理位置及与主机运行操作的关系密切程度,设置2个值班监控点及4个后备监控点。一个监控值班点设在单元机组集控室内, 配置3套辅助车间控制系统操作员站,监控对象为水务系统,;另一个监控值班点设在脱硫控制室,配置3套辅助车间控制系统操作员站,监控对象为输煤、除灰渣、电除尘系统。脱硫工程师间配置辅助车间控制系统工程师站1套,SIS接口装置1台,数据服务器2套。4个后备监控点按无人值班考虑,分别为化学水处理后备监控点(位于水处理车间)、输煤后备监控点(位于输煤综合楼)、灰渣后备监控点(位于灰控楼)、凝结水后备监控点。其中灰渣后备监控点和凝结水后备监控点考虑到随机组运行,各配2台操作员站外,其余后备监控点均只配1台操作员站。
 
二、推广应用前景与措施
全厂辅助车间采用DCS集中控制为辅助车间各控制子系统提供了统一的控制平台,并将各控制子系统整合成一个完整的大型控制系统,实现所有数据的完全共享,同时提供统一的数据连接接口,比PLC+上位机模式更容易实现电厂管控一体化。DCS功能强大,可实现复杂的模拟量控制。辅助车间DCS集中控制,可减少值班监控室,减少运行维护人员培训,控制系统维护单一,同时为辅助车间培养全能值班员创造条件。辅助车间DCS集中控制模式由于其优越性、技术成熟性将被广泛接受及采纳。
 
三、验收意见
辅助车间DCS集中控制系统按机组调试进度分系统投入运行:化补水、净水、废水系统于07年6月调试投运;输煤系统于07年8月投运;灰渣系统、凝水精处理于07年9月投运;脱硫系统于07年11月调试投运;辅助车间各控制系统均通过168小时试运行验收,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已完全达到预期的设计要求。
从生产效益上看,整个辅助车间自动化运行程度高,运行、管理信息高度集中,SIS数据接口单一,为电厂提高生产效益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与保障。
从经济效益上看,辅助车间DCS集中控制系统投运后,辅助车间较常规运行方式减少运行人员大大减少,已初步达到减员增效的目的。
    从社会效益上看,脱硫系统及废水处理系统与主机系统同时投入运行,经环保部门现场检测,电厂废弃物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
辅助车间集中控制模式革新了电厂辅助车间运行管理理念和体制,提高了电厂整体自动化水平,电厂整体运行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四、组织验收单位意见
辅助车间控制系统已通过168小时试运行验收,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已完全达到预期的设计要求。
……
 
国电泰州发电有限公司
科技项目应用证明
国电泰州发电有限公司运行部于2008年4月开具的应用证明中明确其应用的“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全厂辅助车间采用DCS集中控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科远EmpoworX工业互联网平台

管窥工业互联背景下的智慧环卫建设

工业互联,开启“智慧水务”新时代

科远 MES制造执行系统

科远股份制造执行系统(MES) 迈向工业4.0时代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