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09年电力需求前低后高 增速或在4.2%至5.4%之间

09年电力需求前低后高 增速或在4.2%至5.4%之间

2009/1/6 0:00:02
    我国电力需求增速与GDP的相关度较高,尤其是重工业的相关度非常高。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2009年我国经济也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2009年我国经济的目标是保证8%的增长,社科院预测2009年我国GDP的增速为9.3%,IMF的预测为8.5%,世界银行的预测为7.5%。按照这几个预测,我国GDP增速的范围在7.5%至9.3%之间。

    如果给定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就可以知道2009年电力需求增速。从历史上来看,在GDP增速处于下行周期时,电力消费弹性系数的值一般小于1,从1993至1999年的经济周期来看,电力消费弹性系数的值在0.36至0.80之间,大部分都在0.75左右。

    2008年10月单月发电量增速出现同比大幅下降,降幅达4%;继8、9月连续出现大幅下降后,发电量增速出现加速下滑迹象。考察1995年至今的单月发电量同比增速数据,最小值出现在2002年2月(2001、2002年春节分别在 1、2月),但扣除了春节因素后的单月发电量增速最小值出现在亚洲金融危机肆虐的1998年5、6月,分别为-0.8%、-0.4%,此外该数据基本都为正值,尤其是2002年至2007年,单月发电量增速基本都在6%以上,在本轮中国经济的长上升周期中,电力需求弹性系数始终在0.9以上;1997年8 月至1998年6月发电量曾出现连续的单月同比增速下滑,由1997年8月的5.8%一路下滑至1998年6月的-0.2%,到达阶段底部区域。2008 年8月至10月的大幅下滑数据与1997年下半年走势类似(只是幅度更大),处于下滑初期的加速阶段,出现奇异值的概率较大。

    一个比较容易观察到的规律是,发电量出现连续数月增速下滑后,滞后1至2个季度的GDP增速往往呈现同样的增速连续下滑趋势;我国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近两三个月出现连续大幅下跌走势,工业企业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下降,多个行业消化库存原料,减限产动力增加,也是电力需求增速骤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2008年底,电煤供应紧张形势较5月至8月已有根本性好转。目前的电力需求下降基本由经济体的真实需求决定,因此,目前的数据对实际经济状况的反映虽有可能过度,但趋势已很明显。

    2008年,我国的电力需求弹性系数在0.9以上,2009年的电力弹性系数大约在0.5至0.6上下,GDP位于7%至9%之间的概率较大。我们认为,2009年的电力需求增速在4.2%至5.4%之间。从时间段表现来看,上半年由于基数较高,需求增速将更小;下半年将企稳回升,呈现出前低后高的态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