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闻评论:罗克韦尔的“制造业融合与可持续”之道

新闻评论:罗克韦尔的“制造业融合与可持续”之道

——— 透视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总部发展战略

  目前,从经济环境、市场需求,到自动化技术本身,都在驱动中国自动化市场酝酿新一轮的变革。变革来临,迫切需要发展方向之“道”。

  弥足宝贵的,是逆市言道。

  2009年1月13日,虽逢自然季节与经济环境的双重寒冬,这一天却阳光灿烂。罗克韦尔自动化在上海隆重举办“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总部落户上海”系列庆典活动,全天活动包含了总部开业仪式、“全方位自动化之旅”展览及“制造业融合与可持续生产”客户论坛。

  此时此事,堪称暖冬之作。

  对与中国自动化共同走过辉煌二十年的罗克韦尔自动化而言,其中国总部落成乃顺理成章的本土化,也是其下一轮发展的新起点;对与会的行业用户和业内人士而言,其“全方位自动化之旅”和“制造业融合与可持续生产”客户论坛则展示了罗克韦尔自动化引导自动化变革的战略方向。

  二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进程加快,自动化取得了广泛的应用,从最基础的自动化,到最先进的控制系统;从引进产品技术,到国际品牌竞相进入;从复制应用,到为中国需求量身打造——中国自动化越来越成熟,中国的制造业也正面临升级转型。

  一方面,提高生产力、全球化竞争与发展、严峻市场环境下的创新、可持续性发展等是目前制造业融合的市场驱动力,为服务于这一融合需求,自动化将从原来基于设备的基础自动化,转到面向经营管理的综合自动化,控制系统纳入管理信息系统。随着工业通讯技术的发展,以及面向需求的统一软件架构成为趋势,自动化技术与IT技术将走向融合,这种融合将为用户实现商业绩效。同时,中国的“绿色自动化”市场需求越来越多,所谓绿色自动化,就是节能、环保、工业安全、新能源等新兴市场带来的自动化需求,自动化将从服务于单生命周期到服务于多生命周期。


  对此,罗克韦尔自动化提出了致力于“制造业融合与可持续发展”的四个核心元素:

  信息化:制造业的传统目标是将数据转化为信息,而新的目标则是将信息按一定的格式来呈现,提供更好的决策依据,创造和显现竞争机会。今天,所有的信息来源都要相互通透以便对制造业流程与工厂关键资产进行配置、可视化、维护与优化。

  通讯:通讯将所有自动化元素绑定在一起,而且不局限于设备层面的连线和专用网络。当IT与制造部门能够在同样的网络上运行多种应用,并无缝、安全地共享信息,商业价值才得以繁荣。今天,标准的、未更改的以太网被整个工厂与企业广泛用于信息收集和实时控制。新兴的功能,如声音、视频与各种移动应用,开始出现在工厂环境,产生了整个制造环境合作的新机会。

  控制:得益于多种控制平台,不同控制功能可以按应用要求加以组合。今天,一个通用的工厂层级控制平台可以降低整合成本、上市时间和维护成本。

  动力:在能源与停机成本不断上涨的环境下,工厂中动力设备的控制与管理是一个竞争优势。把这些资产融合到一个更广阔的自动化环境中,将令这些战略资产更大的协调与优化空间。

  罗克韦尔自动化的解决方案

  罗克韦尔自动化在制造业融合中扮演着领导者角色,一直推动制造与IT在控制与信息,通讯与动力四个方面甚至更多方面的融合。罗克韦尔自动化的集成架构是促进这种融合的领先控制与信息解决方案。

  罗克韦尔自动化的Logix控制平台以信息技术(IT)为基础。FactoryTalk信息解决方案可实现与控制和企业系统的紧密集成。罗克韦尔自动化为企业提供各种易于即插即用的智能电机控制解决方案,成为大规模系统的一部分。以上所有解决方案都能与罗克韦尔自动化集成架构共享其可扩展的、开放的信息化功能。

  除此之外,罗克韦尔自动化新开发的Stratix通信解决方案满足了工厂与IT网络之间的通讯桥接。Stratix工业以太网交换器及介质首开先例将一组管理型交换机与Cisco技术进行集成,帮助企业在生产与IT系统间有效地实施控制与信息流。

  立足自动化,通过与思科、达索系统、微软以及行业领先的其它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罗克韦尔自动化正在逐步驱动工业迈向制造整合。

  罗克韦尔自动化的这一方向之“道”,正预示了中国自动化下一代变革的方向:自动化技术与IT技术将融合,控制系统与信息管理系统将合二为一;制造融合还将导致商务模式的改变,一方面,产品让位于服务,将成为市场竞争的核心所在,另一方面,自动化产业链也将延伸并重新组合。

相关报道:
融合•创新•发展——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总部盛大落户上海(2009-1-14)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罗克韦尔基于物联网平台的全厂晨会与交接班系统-DMS

福斯派基于工业物联网的生产运营一体化数字管理平台

罗克韦尔自动化当选福特主控系统提供商,助力福特汽车公司推进电动汽车计划

罗克韦尔自动化ASEM6300工控机

罗克韦尔自动化PowerFlex 755TS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