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金风科技布尔津县风电场已并网发电

金风科技布尔津县风电场已并网发电

2009/1/6 10:32:03

行业变阵

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虽然一直被风投资金追逐,但在煤炭和石油等能源价格回落、市场需求萎缩的情况下,行业内正在遭受一场行业性的洗牌整合。

“估计到2009年中期,国内会有一批的太阳能和风能企业倒闭或者寻求并购整合。”长城证券分析师周涛认为。

泡沫初现

2008年12月26日,金风科技(002202.SZ)4亿流通股解禁,虽然解禁数量是现有流通股的4倍,不过金风科技并没有延续之前海通证券(600837.SH)的连跌,逆市涨停,之前三天也是连涨。

“不排除后期会有调整,但金风科技的走势仍然与其新能源的背景有关系,这个板块直接受益国内4万亿元内需政策。”12月26日,一位重仓东方电气(600875.SH)和金风科技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在之前国务院公布的1000亿元新增中央投资中,有8亿元是直接用于补贴风电核电企业,2009年1月1日开始,风电设备的采购还可以享受17%的增值税抵扣,且由于火电投资的占比持续下降,银河证券等机构预期国内风电行业未来两年分别可以保持40%和30%的增幅。

不过,之前1个月,金风科技还深陷外资撤离泥潭。2008年11月6日,BP(英国壳牌)终止了与金风科技子公司北京天润公司在达贸旗的风电项目。据了解,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BP已经收缩了风电领域的投资,业务主要集中在美国市场,其他市场的投资陆续退出。

无独有偶,湘电股份(600416.SH)也遭遇了日本合资方原弘产的撤资,航空动力(600893.SH)2008年12月17日也公告,合作方德国诺德巴克-杜尔公司也撤出了项目投资公司40%的股权,外资相继撤离中国风电项目。

其实不仅是风电,在太阳能领域,虽然制造了无锡尚德、江西塞维LDK等造富神话,同样面临一场生死洗牌。以太阳能光伏行业为例,一直以来存在着原材料和市场都在国外的“两头在外”想象,前几年由于多晶硅的暴利,国内新建了大量多晶硅生产企业,下半年由于多晶硅价格的一路狂跌,太阳能光伏企业损失惨重,且由于性价比更高的薄膜电池的应用,晶体硅电池行业也面临巨大挑战。

另外,由于欧美市场的需求下降,塞维LDK的多项订单都遭遇延迟,无锡尚德等甚至都传出了裁员、停产的消息。有来自行业协会的消息显示,第四季度国内光伏厂商350家中有200家停止生产或关门。

横向并购不被看好

2006年,上海绿电科技停止了风能和太阳能的业务,专注在水能相关领域的投资,“这个行业主要的问题是技术问题,多数情况下是技术淘汰,如果企业倒闭了,也不会有同行来收购的。”绿电科技董事长李振达2008年12月26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他坦诚3年前该公司的风能、太阳能业务就没有下家接盘,因此他也预期,2009年行业内面临着洗牌,但同行并购的案例可能不会很多。

记者了解到,比如风能,现在业内普遍预期单机设别将从千万瓦级向兆瓦级别升级,而同属太阳能电池,在薄膜电池出来后,晶体硅电池的发展潜力已经受到挑战,因此一个濒临倒闭的晶体硅企业可能不会受到收购企业的亲睐。

2008年12月26日,记者分别采访了晶澳太阳能人士和一位投资了风能项目的PE人士,两位也都表示,现在环境不好,企业会在产能扩大上保持谨慎,未来两年也不会采用并购的方式扩充产能。

“如果是经营营销管理问题,或者有市场开发能力问题,这样的企业被收购才能产生双赢。但现在风能、太阳能领域技术更新太快,企业宁愿选择另外研发新技术,进行新设投资。”李振达认为。

不过也有例外,比如市场互补式的收购。比如2008年4月,金风科技收购德国Vensys公司70%的股权,不仅可以分享该公司研发、技术转让方面的投资收益,而且打开了国际销售市场。

另外,无锡尚德之前收购过太阳能厂商EI Solutions成功进军美国市场,但2008年无锡尚德股价已经从年初的90多元跌倒10元附近,也成为了多家国际太阳能企业的潜在竞购对象,而潜在收购对象日本夏普等都没有很好渗透到中国市场。

前述PE人士介绍,目前风能领域正处在跑马圈地的阶段,比如仅内蒙古,就有近20家风机设备制造企业落户,也不排除一些企业在客户和市场上的互补收购,像金风科技的风电场转让销售模式,虽然不是直接收购,但和企业合资在各地建风电场,提供设备,然后转让股权给合资企业,继续销售设备,就是很好的扩张方式。

另外广发证券分析师刘智认为,横向并购可能不会有大潮,但行业内进行上下游的资源整合式的收购重组还是可期。比如天威保变(600550.SH),2008年12月24日就公告对子公司的西藏冠华的控股权,收购了其他股东持有的37.61%的股份,持股比例达到94.13%,加强了在光伏产业上的布局。

在火电、风电上均有涉足的东方电气,也在通过收购强化其在核电方面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东方电气为国内制造1000MW核电主要设备的企业,在核电常规岛设备方面,东方电气占据国内2/3左右的市场份额,核岛方面,东方电气占据近半份额。2008年12月25日,东方电气公布公告,通过自筹资金1.4亿元,增资并购了原武汉锅炉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武汉锅炉集团核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增资完成后,东方电气占核设备制造公司出资额67%,而武锅集团占其出资额33%。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蘑菇物联助力天友乳业实现数智化转型和节能减碳

凌华科技 基于昇腾系列(HUAWEI Ascend)AI处理器AES-200

阿普奇年度重磅新品视觉控制器TMV-7000,专为机器视觉而生

阿普奇QiDevEyes奇帷-(IPC)智能运维平台,助力企业运维降本增效

颖电产品在冷冻机测试系统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