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金融危机下风机产业高歌猛进 喜忧并存

金融危机下风机产业高歌猛进 喜忧并存

2009/1/6 15:46:00

        当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内蒙古赤峰塞罕坝风电场说出风电装机容量“再过10年,我们就是世界第一”时,相信很多风电设备制造厂商都感到热血沸腾。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各行各业都在担心经济可能陷入低迷状态,风电设备制造业却将高歌猛进,在国家规划的大力支持下出现跨越式发展。这好似给前两年发展很不景气的风电设备制造业打了一剂兴奋剂,搭上高速发展的列车似乎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风电设备制造厂商们有理由兴奋。到2008年年底,我国风电总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提前两年实现“十一五”规划两倍的任务。这虽然已经是第二次修改,然而规划还是提前完成了。

  尽管目前大量的整机设备制造厂商出现了一拥而上的现象,但是市场需求的急速膨胀仍足以使目前的风电设备成为紧俏商品。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对风电整机设备的现状这么形容:“夸张一点说,只要是能转得动的风机都被拉走了。大多数风机制造企业都处于供不应求的满负荷生产状态。”有业内人士透露,现在有的用户甚至派专人在设备制造厂盯着自己订的货,以防被先交给别的人。

  与之相对应的问题也相应暴露出来,有业内人士抱怨,有些风电设备投入运行不到240小时就出现了问题。这样的问题不光出现在经验缺乏的本土产品上,同样也出现在一向口碑不错的国外品牌风机上。

  龙源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谢长军表示,一直以来国外风机产品比国内性能、质量好,价格也高,但也出现过一些怪现象,即国外厂商在国内实现本地化生产后,机组质量急剧下降,服务质量也下降,价格比原来进口机组还要高。

  对于国内企业的产品,谢长军表示,风电大开发所需要的高性能、高质量的机组国产产品也尚有距离。

  目前,风电机组的制造呈现出大型化的倾向。而大型风电机组也就意味着大的风险。大型风电机组的制造看似简单,其实不然。风电机组要在恶劣的气候环境下安全运行20年,因此运行可靠性尤其重要,没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的积累,风电设备质量很难保证。这就是为什么GE和西门子等大企业不选择自主研发,而是采用收购老牌风电制造厂来进入这个市场的原因。

  由于大批兆瓦级新型风机匆忙投入规模化生产运行,在整机生产能力急速扩张的同时,产品质量问题越来越突出。典型问题包括,因设计缺陷导致的齿轮箱齿断裂、因材料中含氢量过高导致的主轴断裂、因常见故障导致的电气元件损坏等。

  “大型风机需要适应各种复杂的风况,出现一些问题其实是正常的。风电技术的特殊性要求一个新型号的机组,要通过样机、小批量生产过程中发现问题并修改完善,最后才能大批量生产。但是现在的状况下,企业根本没有时间进行这方面的工作。”秦海岩坦言。

  我国风电装机容量的迅猛增长和国产化政策,给风电设备制造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这本来是好事。但大多数企业为了快速具备风电机组生产能力,购买国外厂商的许可证,本身自主研发能力薄弱,所采用的零部件质量很多未经实践检验,产品的质量与可靠性,难免与国外主流厂家的设备有不少差距。这给风电场的运行带来了很多不确定的技术风险。这些设备在国内部分风电场的实际运行中已经暴露出一些问题,给风电开发企业造成了一定损失。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长此以往,我国将会出现风电高装机容量、低发电量的尴尬局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