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叶片的影响价格因素分析

叶片的影响价格因素分析

2009/1/6 16:01:13

        一般认为影响技术价值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技术的先进性及对技术产品产生的影响 

       上世纪80年代,欧洲复合材料叶片工业的创始人,现英国瑞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Jim Platts教授在英国怀特岛创建了木质复合材料叶片生产基地,以芬兰桦木复合材料为主要材料制造风力发电机叶片,并获得的成功。经过20多年的生产实践,该产业基地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工艺经验,并将这些经验加以记录和整理成一整套生产工艺文档。 

       2004年,瑞尔科技开始调研适合作为风力发电机叶片主要材料的中国本土材料。经过2年的大量测试数据的比较,发现在所有的材料中,唯一比芬兰桦木具有更高力学性能且性价比更好的材料是中国的毛竹。所以,瑞尔科技最终决定利用竹质复合材料代替芬兰桦木复合材料生产风力发电机叶片,并在国际竹藤网络中心和大庄地板公司的协助下针对毛竹进行了更加详细的试验测试。现在,木质复合材料风力发电机叶片的制造工艺已经与竹材的选材、测试和加工进行了充分的融合,最终成为竹质复合材料风力发电机生产技术。 

       委估技术包括设计技术、生产技术、原材料工艺要求和测试技术,贯穿产品生产的全过程。

       2、技术的垄断与竞争 

       竹质复合材料风力发电机叶片在世界上尚属首创,之前从未有任何一家团体或个人将竹材引入风力发电机叶片的生产。其他机构目前不掌握上述技术。 

       3、技术的性能 

        与传统制造技术相比,复合材料风机叶片制造技术降低了启动工业的资金密集程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提高了产品性价比。并且,采用木材作为主要结构材料,大大降低了生产能耗,使得风力发电机更加符合环保要求。 

        瑞尔科技通过近两年的科学研究和试验测试,证明中国毛竹优于制作风力发电机树脂增强复合木质桨叶的芬兰桦木。与现有的木质材料和玻璃纤维材料相比,国毛竹竹材在以下关键参数中拥有更好的性能:拉伸强度/密度(拉密比)、压缩强度/密度(压密比)、弹性模量/密度、抗疲劳性能。同时竹质复合材料的引入可大量减少价格昂贵的碳纤维的用量,从而大大的降低了风力发电机叶片的制造成本。另外,与木材相比,竹材具有更好的性价比、能耗产出比和更快的生长速度,因此能够进一步提高风桨的性能价格比。 

       4、技术的成熟程度 

       瑞尔科技拥有的木质复合材料风力发电机叶片的生产工艺文档,是一个生产产业20年的生产工艺经验的积累,同时还详细的记录了该生产工艺发展进步的历程。现在Vestas仍然沿用原有技术在怀特岛生产,并计划依此在中国进行木质叶片的生产,进一步说明了该技术的成熟度和先进性。

       5、技术的保护措施及有效程度 

        技术保护从三个方面进行:①与技术团队核心人员签订保密协议和离职非竞争协议;②不断完善设计和制造技术,并不断开发新技术。③拟申请注册发明专利,对产品核心技术进行保护。 

       6、技术的经济寿命周期 

       技术的经济寿命主要受替代技术的出现时间影响。根据评估人员与瑞尔科技相关技术人员多次讨论以及征询风力发电业内专家的意见,认为该技术的获利能力在10年左右。本次评估我们取其经济寿命为10年,即自2006年至2015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