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宁波代管县局SAP系统全面上线运行

宁波代管县局SAP系统全面上线运行

2009/1/9 10:01:54
  宁波六大代管县局 同登SG186信息化“集结港” ——写在宁波代管县局SAP管理系统全面上线运行之际

    邱国福

  2009年新年开元之日,宁波电业局下属6家代管县(市)、区供电局SAP一期管理系统正式建成上线运行。标志着宁波代管县局率先全省各地,全面实现了代管县局统一信息标准化管理,不仅在代管县局建设SG186信息化工程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同时,也为今后国家电网公司对代管县局实施标准化管理奠定了信息管理基础。

  宁波代管县局SAP系统建设工程,是浙江省电力公司首批推广的县局SAP建设单位之一。宁波电业局从2008年4月23日召开代管县局SAP项目建设启动大会后,统一了各代管局信息化建设思路,以接口国家电网公司SAP建设标准化要求为蓝本,专门组建了信息共用平台研发小组,各县局也相应成立了SAP建设领导小组。半年多时间里,通过对6个代管县局15万余条人力、物资、财务基础信息数据的校对和业务人员的多期培训。11月18日,6个代管县局SAP全面上线进行调试运行,模拟试运行一个多月来实践表明,宁波供电SAP系统运行稳定、查询快速、兼容良好。

    快速发展经济的需要

  2008年度,宁波市在遭受国际经济风暴影响下,全市经济发展依然保持较高增长态势,工业总产值实现了10500亿,成为继深圳、广州后,第三个工业产值过万亿副省级计划单列市。这是近年来宁波市凭借沿海港口优势,在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下,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招商引资的结果。
  然而,宁波地方持续快速的经济发展,给宁波电网的建设与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供电网络结构性缺电的“瓶颈”现象凸现。2007年起,宁波市政府要求“通过三年攻坚,消除电网瓶颈”,2007年宁波电网建设实现了“三个五百”、2008年“747”电网建设任务的如期完成,基本上消除了以北仑、余慈、鄞州片区为主的供电“瓶颈”现象。2009年宁波电网规划力争完成110千伏以上增加变电容量500万千伏安。
  如何管理好连年大规模电网建设,做好平时供电服务?宁波电业局在国家电网公司SG186工程总体发展规划要求下,在局本部实施SAP系统管理的基础上,根据浙江省电力公司信息化管理延伸到县局的要求,全面开展了县局SAP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

    统一认识 统一标准

  宁波市属鄞州区、慈溪市、余姚市、奉化市、宁海县和象山县的县级供电局,均为宁波电业局的代管县局。前些年,这6个县局也都相继开发了自成一体的信息管理系统,由于各自为政,各县局所开发的信息管理系统标准不一,兼容性差,不可能与宁波电业局SAP管理系统直接进行链接。浙江省电力公司把宁波作为首批全面推广县局SAP建设单位,统一认识,统一标准成了宁波代管县局SAP管理系统建设的首要任务。
  由于各代管县局习惯于自行研发信息系统的使用,重起炉灶打造统一的SAP管理系统无论是在思想认识上还是参与的积极性上多少都有一定的想法。宁波电业局从国网公司要求加强对代管县局管理的要求出发,多次召集各县局主要领导统一思想,通过强调国网公司推广建设SG186工程的重要性及宁波经济发展对电网管理水平提升的紧迫性,建设现代化县级供电局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必然性,供电企业适应市场经济不断变化着的运作规律上,统一了各代管县局的信息化发展思想。
  以国网公司SG186规范的信息化标准编码为蓝本,统一6个代管县局的人力、财务、物资进入系统条目。

    15万条基础数据

  2007年6月2日,宁波代管县局SAP系统启动建设后,在浙江省电力公司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根据宁波各代管县现有的管理机制和浙江省电力公司SG186农电县局标准化规定进入系统条目要求,共设人力资源管理模块32个业务流程;财务管理模块流程53个;物资业务模块流程27个。据最终统计6个代管县局进入管理系统基础数据多达15万余条。
  庞大的基础数据需要逐条重新编码和核对到录入,需要的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一条数据的不准确,有可能会影响到整个流程的准确性。为此,相关模块研发小组召集了各县局对应管理人员进行了多次培训,下基层面对面进行指导,重点对物资管理一线人员举办实际操作培训。据不完全统计,仅系统开发小组开办的培训班,共有500余人次参加培训,人均培训在120小时左右。
  慈溪市年供电量在70亿千瓦时左右,是宁波供电量最大的代管县级企业,在编各类用工人员1800人,该局原有管理系统上的个人资料及相片,不符合统一标准的要求,需要重新补拍和编码。该局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根据统一的标准加班加点逐条核对录入。物资业务组根据各县局现有物资库存情况,创建了12000余条新编码。截止11月份中旬,6个代管县局的15万条基本数据进入了系统平台。为保证所入数据的准确性和检测系统运行的稳定性,11月18日,宁波供电系统SAP信息管理系统进入了全面模拟试运行。

    代管县局规范管理之路

  宁波代管县局SAP一期工程建成投运,为提升各代管县局整体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益打下了基础;同时,也为今后全面建设农电SG 186工程搭建了平台。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流程透明,加强了对各代管县局的监督力度,促进了各代管县局干部职工的政治生产双文明建设。
  宁波作为一个发展着的沿海城市,时下正在进入新一轮的发展时期。随着去年5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今年甬台温铁路的建成通车,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的地位日益增强,宁波经济仍将保持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代管县局作为电网发展史上遗留的一种管理机制,在为地方经济服务上承担着与网内企业同样的责任与义务。宁波的6个代管县局年总供电量超过全市供电量60%以上情况表明,在国网公司代管下统一管理水平,统一规范经营是时代发展的呼吁。宁波电业局率先在浙江省实现6个代管县局SAP信息管理系统的统一建设与运行,正是呼应了时代发展对电网建设的要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