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广州西塔封顶 消防电梯可达到每秒8米

广州西塔封顶 消防电梯可达到每秒8米

2009/1/12 9:15:44

        1月3日上午,随着西塔103层顶部最后一注混凝土浇筑完成,广州国际金融中心顺利封顶,达到432米的设计高度,成为华南地区第一高楼,跻身全球十大顶尖超高层建筑之列。从此西塔成为了广州的焦点,成为世界建筑史上一个坐标。

  火灾历来是摩天大楼的心腹之患,如何让建筑更加坚固,如何让大楼内的人员在火灾发生时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带,西塔在这些问题上都做了周全设计。

  “如果广州国际金融中心遇到一个局部的火灾或者爆炸事件,只会局部被破坏,而不会发生连续倒塌”,设计部部长刘付钧指出,9·11事件中倒塌的超高层建筑是不耐高温的钢结构,而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外筒在钢管中注入了耐高温且防火的混凝土,内筒钢筋混凝土结构也有良好的防火性能。

  西塔项目部总工程师顾国荣还告诉记者,西塔的钢柱外边涂刷了防火材料,外筒钢柱的防火极限时间可达3个小时,这在全世界都是最高标准。西塔还合理设置了五个避难层,设置智能应急疏散系统,保证人流有序疏散。此外,西塔还采用低烟无卤材料和合理的排烟口分布,能减少火灾发生时有害烟雾的产生。

  而且西塔一旦遇到火灾等突发事件,还有位于楼顶的直升机停机坪协助人员快速疏散以及将贮存于楼顶的600吨消防用水利用重力下流灭火,确保了供电供水中断时也有水灭火。

  在安全疏散方面,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浩文指出,西塔的标准层有三个疏散楼梯,还有两台消防电梯。消防电梯速度达到8米/秒,可以在1分钟内达到楼顶。“在这方面西塔前期的整个设计和施工都比较良好,大家不用担心。”

  目前从底层直通西塔100楼的是像个四方盒子的工程电梯,它会一直工作到相关工程完毕。工程电梯由两面钢皮,两边铁丝网构成,楼里更多的工人们称其为“铁笼子”。从底层到100楼,耗时7分钟。

  但这只是目前施工期间的状态,越秀城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竣工后,西塔里的电梯会达到101部,速度最高的消防电梯可达到每秒8米。这也意味着从1楼到100层的楼顶观光,只需花1分钟的时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