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083Q联发科蝉联电视芯片冠军

083Q联发科蝉联电视芯片冠军

2009/1/12 9:13:26
据DisplaySearch近期发表关于第四季全球电视芯片出货报告显示,随着平面电视市场趋于成熟,电视芯片的半导体生态也将面临新一波的变化。然而,就2008年第三季各芯片厂商表现来看,联发科(Mediatek)仍然于第三季守住电视芯片出货量冠军的宝座,不过出货市占率受到了来自三星(Samsung)的轻微影响。

 

三星电子挟其半导体的优势,对下游自家品牌的中阶产品线产生垂直整合的效果,无形中阻碍了联发科市占率的进一步拓展。另一家重要的电视芯片供应商晨星半导体(Mstar),第三季的市占率则是从9.3%上升到13.3%;晨星在三星电子与乐金电子的低阶电视产品中占有一席重要的地位。晨星同时也是大陆地区的电视芯片领导厂商,特别是在大陆国内地区的液晶电视出货上。

 

至于三星电子的电视芯片出货则以9.9%的市占率排名第三;虽然仅出货给自家的电视品牌使用,但是由于三星电子的电视机出货市占率已经第一名,连带使三星电子自家的电视芯片也跟着水涨船高。总结来说,2008年前五大电视芯片供应商排名依序是:联发科、晨星、三星、Trident、Zoran。

 

DisplaySearch指出,有些具备半导体实力的电视机制造商认为,藉由垂直整合上游自家的芯片等关键组件与技术,并且往下延伸到整机制造,这会是维持市场竞争力的最好方式。不过,也有些制造商,包含品牌与代工系统厂,则是寻求第三方的最佳电视芯片解决方案,而不是进行垂直整合。

 

同时,由于新一代电视规格的演进,与迎合多媒体汇流的需求,网路首次进入到电视的世界;电视芯片供应商除了需要提升原有的影像处理技术外,还需要精通网路与无线传输技术。以上这些即将发生于2009年电视技术的重大议题,在第四季的全球电视芯片出货报告中有更进一步探讨。

 

统计第三季电视芯片的出货量上,市场较第二季成长14.8%,约达到3万4千510颗出货给平面电视使用,但仅较去年同期成长约11%。探讨成长趋缓的个中原因在于,已开发国家逐渐完成将传统映像管电视淘汰,转而替换成平面电视,所以成长率的下降是可以预期的。

 

然而,新兴国家在数位电视讯号广播推动与平面电视需求两者上,均还未真正进入快速成长的阶段,致使整体成长略显迟滞。另外,对总体经济的展望与信心,也使得电视机制造商更加对未来谨慎以对,预计库存会进一步控管、减少,而这虽有助于去化库存但也抑制销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