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机床工具业轨道交通领域替代进口初显成效

机床工具业轨道交通领域替代进口初显成效

2009/1/19 9:09:17
       总投资为2200亿元的京沪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已开建,全线长度1300多公里,设计时速为每小时350公里,预计2013年正式投入运营。据相关人士介绍,京沪高铁的投资主要有铁路建设、车辆设备和运营管理三块,其中铁路建设所占总成本比例最高。

  最近,京沪高速铁路轨道板专用数控
磨床得全国招标会在北京举行,国内企业威海华东数控和杭州机床集团分别中标,轨道交通领域对于机床工具行业的拉动作用正在显现。
  
  根据国家规划,2009年将完成2500公里高速铁路(京广线为主),而依2020年高速铁路将完成1.6万公里的目标来看,这一领域还将深有可为,而技术实力将成为国内机床工具企业有所为的重要前提。
  
  比如,京沪高速铁路将全线铺设无渣轨道和无缝线路。这意味着,京沪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钢轨不是铺设在普通枕木上,而是铺设在经机床精确打磨的轨道板上。轨道板的精度要求较高,误差要求在0.1mm以内。
  
  而加工这种轨道板需要一种高效专用数控
磨床。轨道板专用数控磨床用于博格无渣轨道板承轨台磨削加工,其开发难度非常大,国外也只有德国博格公司能制造这种机床,该机床采用高架桥式龙门结构,横梁跨度约7米,设有三个工位和伺服雕刻轴,伺服控制轴数达到14个,左右两个磨头同时进行加工,并使用国际上先进的激光在线检测技术等。而且交货期非常短,计划在2009年6月20日预验收,开发时间只有短短的8个月。
  
  在这样的高难度项目中,国内机床工具企业成功中标,意味着在轨道交通领域国内机床工具企业实施替代进口已经打开了可喜的局面,这也进一步增加了国内机床工具企业未来加大替代进口力度的信心。
  
  分析这两家中标企业,可以发现他们都分别有过海外合作的经历,加上他们多年在
磨床技术领域的积累,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杭机的海外收购早些,2006年6月,杭州机床集团与具有百年历史的德国abaz&b
磨床有限公司结成战略联盟,持有其60%的股权;华东数控则在2008年与德国希斯庄明合作,据悉,华东数控此次中标京沪高铁项目的技术完全是自主研发的,但华东数控的目标显然不止于此,与国际先进企业合作就是了为获得更广泛的先进技术。
  
  通过与海外企业的合作,这两家企业的技术实力不断得到迅速提升:截至2008年12月底,杭州机床集团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30余种、国家专利20项,并成为龙门式等四大类
磨床产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订者;华东数控将与希斯庄明合作制造数控龙门型移动式镗铣车削中心、数控落地镗铣床及16米数控六轴滚齿机,该合作将建立公司在超大型机械零部件领域的加工能力,也为公司往更大型化数控机床发展奠定基础。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选择哪种方式,不断实现技术的突破都是实现替代进口的唯一途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