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取得大进展

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取得大进展

2009/2/1 9:03:30

江苏华能启东风电一期工程61台风电机

江苏华能启东风电一期工程全部61台风电机组近日实现并网发电,该工程由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等单位承建,一期工程吊装风电机组61台,总装机容量为91.5兆瓦,年发电量可达2.5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燃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左右、减排二氧化硫1200吨左右。伍振赵江平摄

在我国电力需求明显下降,发电量、用电量增速大幅下滑的情势下,电力建设与投资结构加速调整,电力结构得到优化。这是记者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刚刚发布的“2008年电力行业统计快报”中发现的我国电力工业一大“亮点”。

统计快报显示,2008年,我国电网投资首度超过电源投资,走出了长期以来电力投资失衡的无奈;同时,火电投资同比出现下降,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却获得各路资本的青睐而逆势发展。

“2008年电力行业统计快报”显示,电源基本建设投资在2008年呈现出结构加快调整的态势。在火电基本建设投资额同比下降21.99%的同时,作为清洁能源的风电和核电,其基本建设投资额却分别增长了88.10%和71.85%。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投资的变化引发了电源建设向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的倾斜。水电建设方面,2008年,我国水电新增装机规模创历史新高,三峡5台机组350万千瓦、广西龙滩(一期)4台机组280万千瓦和云南景洪(一期)3台105万千瓦等一批大中型水电站机组在这一年集中投产,三峡电站26台机组总容量1820万千瓦、广西龙滩电站(一期)7台机组总容量420万千瓦截至2008年年底已全部投产;四川锦屏二级、向家坝及云南小湾等水电站相继实现大江截流,全年水电建设取得了历史性辉煌成就。

核电方面,2008年已核准浙江秦山、福建宁德、福清及广东阳江共14台1512万千瓦建设规模。

风力发电机组也在2008年翻倍增长,全年基建新增风电装机容量466万千瓦,并网总容量超过880万千瓦。内蒙古自治区继上年风电装机容量突破百万千瓦后,2008年已逼近300万千瓦。中国国电集团风电装机突破200万千瓦。

传统的火电投资虽然下降两成,但2008年的火电建设继续向着大机组、大容量、节水环保型方向发展,上海外高桥电厂2台、江苏泰州电厂1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的相继投运,使得我国在运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达到10台,世界首台百万千万空冷机组也已在宁夏开工建设。

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0.34%。其中,水电同比增长15.68%,约占总容量21.64%,这一比例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火电同比增长8.15%,占总容量75.87%,这一比重则同比下降了1.55个百分点;风电并网总容量894万千瓦,同比增长111.48%。

电力工业结构不断优化

虽然2008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一成有余,但受国家宏观调控,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下半年全国经济增长势头迅速放缓,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电力需求也同步降低,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大幅减少,发电量、用电量甚至从10月份起出现了10年未见的同比负增长。

数据显示,2008年全社会用电量342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3%,增幅比2007年下降9.57个百分点。全国全口径发电量343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8%,增幅同样大幅回落。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累计平均设备利用小时数4677小时,同比降低337小时。其中,火电设备降幅最大,其利用小时数为4911小时,同比降低427小时;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7731小时,同比降低46小时;水电设备不降反升,利用小时数3621小时,同比增长102小时。

“虽然2008年发电量总体增幅回落,但不同类型电源的表现也不尽相同。”中电联统计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传统的火力发电依然是电力生产的主体,其发电量所占比重达到80%,但我们明显看到其增速仅为2%左右;相比之下,水力发电约占全部发电量的16.41%,增速达到19.50%;核电约占全部发电量2%,增速为8.79%;风力发电的发电量虽然仅为128亿千瓦时,很难用数字显示其所占比重,但我们可以看到,风电的增速则达到126.79%,由此可见,我国电力结构正在加快调整、优化的步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发电具有强劲的增长势头。

电网电源投资结构改善

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电力基本建设投资规模继续增加,总投资额5763.29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电源投资额2878.73亿元,同比下降10.78%,电网投资额则达到2884.56亿元,同比增长17.69%。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在电力投资中所占比重首度达到50%。

长期以来我国电力投资严重失衡,一边是电源建设投资过剩,电厂在建规模不断扩大,另一边却是电网投资严重不足,电网投资短板成为制约电力工业健康发展的瓶颈。

据了解,“八五”、“九五”期间,我国电网投资仅占电力投资的13.7%和37.3%。“十五”期间电网投资只占电力投资约30%,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电网投资占50%以上比重的平均水平。

“2004年全国爆发了较为严峻的电力紧缺,这使得大量资金更加疯狂地涌向电源建设领域,电网、电源投资失衡的矛盾再次加剧。但电源投资的大幅增加也带动了电网投资的增加。近年来,电网投资落后于电源投资的局面正在逐步改变。”一位电力专家用数据告诉记者,“电网投资在电力投资中的比重由2005年的31.10%上升到2007年的44.63%,2008年得益于第四季度加大电网投资措施的落实,全年电网投资比重突破50%,电网电源投资比重发生逆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投入电网的资金主要用于全国特高压、超高压电网以及跨区送电工程建设。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电网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回路长度已达36.48万公里,同比增长11.10%,220千伏及以上变电设备容量达到138714万千伏安,同比增长17.80%。

“国家前不久出台4万亿投资计划,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其中电网投资建设将成为未来建设重点。”据权威人士透露,未来两年,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将继续大增,预计2009年我国电源电网的投资比例将大致为4:6,电网投资所占比重有望再增加10个百分点。

清洁能源投资逆势增长

资金不仅在电源与电网间产生了微妙的转移,也在不同形式的电源之间发生着流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