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自动化厂商在OEM市场面临的挑战(二)

自动化厂商在OEM市场面临的挑战(二)

2009/2/20 0:00:02
 

1、差异化竞争。自动化进入中国20年,市场一直由供应商培育和主导,将国外先进的自动化产品和技术代入中国,而用户更多扮演着被动的接受和学习的角色。经过20年的积累,中国已经有了大量熟知自动化产品和技术的工程师。客户开始根据自身行业的特点对自动化产品提出个性化和差异化的需求,从而培育出特定的差异化市场。以电梯行业为例,34年前还是PLC为主导的市场,如今已经基本成为专用控制器的天下,新世达、蓝光等专业提供该行业专用控制器的厂商也应运而生。而如今,危机促使机械行业业内企业开始探索价格竞争外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从而进一步促进了自动化产品的差异化竞争。相信不远的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类似电梯行业专用控制器、塑机行业专用控制器等窄缝市场的出现。

2、价值链上移。虽然自动化业内各大厂商都在推广solution这个概念,但是更多的是停留在市场宣传层面或者产品层面。目前的中国OEM自动化市场,自动化供应商和客户之间仍然是以买卖关系为主。真正的技术层面乃至研发层面的合作非常少,只在少数行业的高端客户有所体现,比如橡胶机械等。然而此次危机促使机械行业业内企业对于研发有了更高的要求,比如成本更低、时间更短、更能差异化的体现产品特点等等,这正为自动化业内企业与客户在价值链上端——研发层面——更紧密的合作提供了空间。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越来越多厂商推广的solution超越市场的宣传,而真正从产品上、服务上、与客户的合作上落到实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