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能源局担忧电力过剩 今后三年“上大压小”

能源局担忧电力过剩 今后三年“上大压小”

2009/2/5 10:07:56
分别计划关停小火电机组1300万千瓦、1000万千瓦和800万千瓦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2月3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上表示,要充分利用当前电力需求下降的有利时机,大力调整电力结构,加快“上大压小”的步伐。今后三年,分别计划关停小火电机组1300万千瓦、1000万千瓦和800万千瓦,相应建设大型、高效、清洁燃煤机组5000万千瓦。
  据介绍,2008年,全国共关停小火电机组1669万千瓦。近三年,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已达3420万千瓦,占“十一五”关停目标的68.4%。这些小火电机组关停后,用大机组代发,每年节约燃煤43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900万吨。
  张国宝同时称,将扩大小火电机组淘汰的范围,对在役时间长、煤耗比较高的小火电机组,关停容量可考虑放宽到12.5万千瓦、20万千瓦。
  “2008年,我国电力总装机达7.92亿千瓦,仅次美国的8亿千瓦容量,居世界第二。目前,还有在建的电力产能1.85亿千瓦。”张国宝说。“我现在非常忧虑,一方面去年火电机组的发电小时下降了400个小时,另一方面各地上电厂的积极性依然高涨。我们必须清醒地评判一下当前的电力发展形势,现在的装机容量到底是少了、严重不足,还是基本满足,还是已经有了过剩。”张国宝透露,受4季度发电量下降的影响,发电企业全年发电小时数减少337个小时,而火电机组发电小时减少了400小时,5大发电集团全年亏损400亿元左右,火电企业全行业亏损约700亿元。
  “这几年电力工业发展很过,装机容量几乎每年以1亿千瓦的速度增长,但在电力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突出的是火电在电力结构中的比例不仅没有下降还在上升。实际上,去年火电机组发电小时大幅下降,在一些省份供大于求已十分明显,但各地争上电力项目的势头不减,”张国宝说,“在当前情况下,能否还像过去几年那样大上电力项目,每年保持1亿千瓦的装机增长规模,这值得认真思考,实际上我认为不能这样。”
  据记者了解,审计署去年审查5大发电公司时发现,这5家公司在计划外违规建设了近100个大机组电厂,这些违规项目投产后,将会进一步加剧发电企业的疲软。
  对于这种局面,张国宝认为,应该抓住电力需求放缓的机会,大力调整电力结构,改变电力行业十年前扩张式的发展模式,把重点放在加强内部管理、节能降耗,提高效益上。
  “在7.92亿千瓦电力产能中,能耗高的小机组还有近1亿千瓦,所以今年要继续推进‘上大压小’,电力企业都要发展,但机组建设多了又不成,所以一定要推进‘上大压小’,把能耗高的老旧机淘汰掉,用高效机组替代,这样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还能调整结构。”张国宝说。
  张国宝同时也表示,电力项目投资对拉动内需作用很大,2008年全社会投资17.2万亿元,其中能源投资有1.72万亿元,而电力投资占能源投资的70%。目前,在建电力项目1.83亿千瓦,2009年还将新核准7000万千瓦的电力建设,预计2009年电力总投资在5800亿元左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