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沈阳机床“售后回租”获2亿元融资

沈阳机床“售后回租”获2亿元融资

2009/2/11 9:23:48
       受金融危机影响部分企业面临流动资金压力,国内融资租赁业由此业绩大增。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实体经济领域的企业开始感受到了流动资金的压力。沈阳机床日前利用现有设备进行的2亿元融资,就是一个缓解流动资金压力的典型事件。

  沈阳机床获2亿元融资

  据沈阳机床近日发布的一份最新公告,公司已与交银租赁公司签署了《融资租赁合同》,拟将公司价值2.24亿元的生产设备以“售后回租”方式向交银租赁公司申请办理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为20000万元,融资期限为4年。

  记者从该公司证券部门得到证实,这项融资租赁业务已经落实。

  “之所以融资,也是受到了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大环境的影响。”该公司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有部分客户的回款速度比金融危机之前要相对放慢,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自然大了一些。

  除了沈阳机床,沈阳地区有不少企业也正在寻求这种融资租赁的方式,来缓解资金压力,2008年底,沈阳一民营企业就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获取了1000万元左右的融资租赁款。

  金融危机后业务量不降反增

  实际上,沈阳机床这笔融资租赁业务,只是当前融资租赁行业逐步渗透到各行各业的一个缩影,金融危机后这个行业的发展比之前更让人关注。

  有着中化集团这样大型企业集团背景的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沈设立的办事处就经历了金融危机前后的机遇变化。

  “在国内来看,融资租赁行业还处在发展阶段。”该公司在沈办事处主任高洪文告诉记者,“这个行业因为金融危机显得更忙了。”

  高洪文透露,以他所在的公司为例,业绩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状态,医疗、科技、教育、建筑机械、装备制造等,甚至相对小一些规模的民营印刷企业,都成了他们融资租赁业务的客户。

  沈部分融资业务甚至翻番

  记者从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了解到,目前全国的融资租赁企业基本分为银行系和非银行系两类,两类加一起约有几十家企业,仅银行系的融资租赁公司去年一年的市场份额就高达600多亿元。

  其中一种比较普遍的业务方式就是企业出售现有设备再回租的方式来获得融资款,“也就是把设备卖给融资租赁公司,然后设备的物理性质不变,还在企业使用、获得收益,承租方再逐步还清融资款和相应的利息”。

  而记者从沈阳市统计部门了解到的权威统计数据则显示,不光融资租赁业务有增长,票据融资也处在大幅增长的状态。截止到2008年11月末,票据融资余额达440多亿元,余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1.8%。

  辽宁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献和认为,沈阳机床以及其他办理融资租赁的企业,都显露出了一个趋势:选择融资租赁获得资金,不仅可以增加企业的流动性,也可以加快企业设备的更新换代、技术创新,从而减少企业的运营成本。

  从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这个行业的市场蛋糕还会越做越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