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案例解析印刷过程中油墨晶化故障

案例解析印刷过程中油墨晶化故障

2009/2/11 9:10:01

  所谓“油墨晶化”是指两色油墨的印刷间隔控制不当,先印的油墨已经干固才叠印后一色油墨。由于干固的墨层粘性和被油墨润湿的性能都很低,因而下一色油墨很难附着在上面。

    一般地,这种现象发生在单色胶印机的油墨叠印中,为了不发生油墨晶化故障,通常使先印的油墨层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保持一定的润湿性,能被后印的油墨润湿而附着。

    (2)保持一定的粘性,和后印的油墨产生粘附力要大于后印油墨的内聚力。

    (3)控制干燥剂(燥油)的使用量。

    如果出现了“油墨晶化”的印刷工艺故障,可用细纱布磨擦印品油墨表面,使墨膜表面粗糙,增加毛细吸附力来提高油墨叠印效果。对于印刷幅面较大、批量大的“油墨晶化”印品,最好先在油墨表面叠印粘度高的调墨油,利用它的强烈吸附作用,附着在干固的墨层上,然后以它为媒介,使后印油墨很好地附着。

    [案例2-11]:

    某厂用单色对开胶印机印制十万张花卉年历,其图案为一红牡丹,纸张为128g/㎡双铜,油墨为快干亮光。当黄、品红印完后,套印天蓝时,中途发现许多地方天蓝墨难以附着。

    [案例分析]:

    这是典型的“油墨晶化”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采用的纸张吸墨性差,二是采用了快干亮光油墨,三是投放的白纸数量太多。所以针对此种情况,特别注意单色胶印机投放白纸量要适当控制,另外适当的变换色序。

    处理方法:由于印数较大所以只好先罩一遍油,然后再进行印刷。切记下次投印时一定要做好计划。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