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太阳能采暖需政府全力推动

太阳能采暖需政府全力推动

2009/2/25 9:32:52

  我国北方地区冬季气候寒冷,每年需要消耗大量煤炭、电力、天然气用于供暖。煤炭消耗污染了大气。不但如此,因为采用煤炭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另外,随着煤气取暖的价格越来越高,全国各地的供暖矛盾日趋紧张。但是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的一座办公楼里,没有集中供暖,却照样暖意融融。

  利用太阳的温暖不再是梦想

  走进这座太阳能综合利用办公大楼,你看不到一个暖气片,也找不到一个空调机,却能感到春天般的温暖。整座办公楼的外墙贴满了黑色的铜材料集热板,就是这些价格并不昂贵的太阳能集热板,把太阳光采集后,传送到热交换器,经过处理最后转换成整幢办公楼地热系统的能量。
  正在办公楼里办公的宁夏清华园工贸公司员工李新川抖了一下身上单薄的西装说,西北地区冬季普遍寒冷,不装暖气和空调的话你在楼里根本就坐不住。但是采用太阳能采暖技术以后,只要天上有太阳,我们的办公楼里就可以穿单衣。
  宁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监测数据显示,室外平均温度达零下5摄氏度时,整幢办公楼平均温度仍然可达16.5摄氏度,可以说,与暖气供热效果相当。
  这座办公楼的总面积1500平方米,仅需要286平方米集热板,整个太阳能取暖系统投资40万元,每年可节约标煤35吨,30年的使用寿命期内可节约采暖成本86万元,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办公楼还兼具太阳能供暖和热水供应功能,如果遇上阴天,通过启动辅助天然气取暖设备2小时,就使得整幢办公楼“全天候”保温。
  据记者了解,这项新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民居楼房、公共设施和办公楼,也适合分散的农村家庭、学校使用。一栋100平方米的房子,只要配套20平方米的集热板,就可以保证供暖,并提供必要的生活热水,在未来的建筑节能领域发挥巨大作用。

  太阳能利用开拓不足 节能技术“推广路”漫漫

  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太阳能作为从天而降的不竭能源,可以大大缓解我国对不可再生能源的需求。近年来,我国能源需求激增,其中建筑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1/3。为保证能源可持续供应,我国开始重视发展可再生能源,且积极推广太阳能和建筑一体化的技术应用。从2006年起,海南、广东、山东等一些地区相继出台法规,规定低于12层高度的新建筑必须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因而大大降低了我国广大家庭对能源的消耗。
  银川市民黄少明是一个喜欢接受新技术的人,他告诉记者,现在他们一家3口洗澡、烧开水等生活用水,来自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可节约电费800多元,相当于700多千克标准煤。“你可以想象,如果连我们冬天的取暖都可以直接从‘零成本’的太阳光那里得到解决,可以节约的能源无法想像。”
  一些致力于太阳能建筑节能的公司反映,由于初期投入比普通楼房大,推广起来难度比较大,开发商大多不接受。一些院校、科研机构及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加快研发太阳能能建筑节能技术的探索脚步。北京、上海、银川等地,还相继出现了一些太阳能采暖办公大楼,现在建筑成本也在逐步降低,基本上走出了代价昂贵的实验室阶段。
  据宁夏环境监测中心站的专家介绍,当每平方米集热面积降低到600元时,就可以和天然气锅炉采暖竞争。如今,即便是偏远山村的农民群众,只要在盖新房时每平方米增加300元太阳能集热材料的成本,且采用,就可保证冬季居室取暖,还可享受平时的日常热水供应。一些太阳能新技术公司负责人认为,如果连我国的农村都能全面采用太阳能技术,才真正体现了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的三重效果。
  目前,我国太阳能技术的研发工作进入较快发展阶段,进入这个领域的投资正在飞快增长,即便是偏居西北欠发达地区的银川,最近几年开发利用太阳能技术的高新企业也扩大到了几十家,一些廉价、实用性较强的产品相继被开发。太阳能技术的推广和普及所面临的最大障碍,主要是普通民众长期以来使用传统能源的观念根深蒂固,要想推广普及太阳能建筑节能,除了政府部门全力推动,还要努力说服广大民众接受这一“新事物”。
  一些企业甚至认为,我国应该从日常的能源消耗和储备做长远的规划和打算。我们国家的能源现状就是有色金属短缺,对国外的依存度很高,如果大量公有设施采用铜材料的太阳能集热板,不仅可以做到节约煤炭和电力资源,还可以起到储备稀缺的铜金属的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