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太阳能光伏发电领跑世界光伏领域

太阳能光伏发电领跑世界光伏领域

2009/2/20 9:39:15

  我国大多数地区年日照时数超过2000小时,年平均日辐射量在每平方米4000瓦时以上,太阳能理论储量达每年17000亿吨标准煤。从全国来看,我国是太阳能资源相当丰富的国家,绝大多数地区年平均日辐射量在4kwh/平方米天以上,西藏最高达7kwh/平方米天。与同纬度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和美国类似,比欧洲、日本优越得多。

  人们通常提到的太阳能产业包括太阳能热利用和太阳能光伏两个产业。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到2008年底,我国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12500万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年生产能力达到4000万平方米,使用量和年产量均占世界总量的一半以上。全国有3000多家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年总产值近400亿元,出口创汇1亿美元。与此同时,企业品牌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生产和应用太阳能热水器最多的国家,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太阳能光伏发电领跑世界光伏领域。2007年,我国光伏电池产量首次超过德国和日本,居世界第一位。2008年的产量继续提高,达到了200万千瓦。近5年来,我国光伏电池产量年增长速度为1—3倍,光伏电池产量占全球产量的比例也由2002年1.07%增长到2008年的近15%。商业化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效率也从3年前的13%—14%提高到16%—17%。总体来看,我国太阳能电池的国际市场份额和技术竞争力大幅提高。目前,我国有上百家企业生产光伏电池产品。其中已有10多家光伏企业分别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市值超过200亿美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