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天津滨海可成国内风力发电中心

天津滨海可成国内风力发电中心

2009/2/20 9:09:10

    在全球金融危机日益蔓延之时,全球风机叶片专用不饱和聚酯树脂最大供应商——美国雷可德集团公司落户滨海新区;新区原有投资者、世界上最大的风电机组制造商——维斯塔斯公司继续增资,预计到2009年投资总额将突破3.5亿美元;来自全球风能利用最成功的国家——德国风能协会的专家闻风而至,到新区寻觅风电商机……,在新区核心区之一的天津开发区,2008年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对开发区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达到7%。目前天津滨海新区已经聚集了近30家,风电整机生产商、主要部件以及为主机配套的企业,成为我国风电设备生产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而这一切都发生在短短的3年间。随着维斯塔斯风力发电设备(中国)有限公司、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和广东阳明等3家国内外知名的风电整机生产巨头的落户,迅速聚集了LM、汉森(HANSEN)和弗兰德集团等生产风机关键零部件,如叶片、齿轮箱、发电机、控制系统的企业20余家。这些企业生产的风机零部件产品目前已在全国销售,滨海新区成为国内风机零部件产品的重要供应地。


    回首2008在能源日趋紧张情况下,新能源已成为全世界的话题。而种种迹象显示进入全面开发开放的滨海新区,正成为新能源开发的热点区域。作为滨海新区风电产业主要聚集区的天津开发区,还出台了系列政策吸引国内外风电装备企业落户。对于新建风电设备企业在开发区租用标准厂房的,根据其所属企业类别给予相应的租金补贴,补贴标准最高为15元/平方米,标准厂房租金补贴的面积最高为4000平方米。对高技术含量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利息,提供贷款贴息,贴息期限最高为3年,累计贴息总额最高为300万元。除此之外进驻企业在购买设备、设立研发机构,招聘员工等方面也可享受资金扶持,最高奖额可达500万元。与此同时开发区正在规划建设,占地1平方公里的风电装备产业园。预计到2015年产业园将成为我国最大的,风电设备生产制造基地、总装发运中心与技术服务中心,聚集5~10家整机厂商,累计市场份额达到中国的1/3,累计销售收入1200亿元。近年来我国以大型并网型风电机组为主的风电产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风电将超过核电成为我国第3大支柱能源。风能的广泛使用为风电产品生产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相关专家表示: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在先行先试政策的引导下,产业聚集迅速的滨海新区,有望成为国际、国内重要的风电产业中心。

    中国第一个风能资源测风塔在天津建成。日前位于天津市塘沽区的风能资源观测塔完成了安装调试,该塔是全国风能资源观测网项目第一个完成的测风塔,其观测数据的成功收集标志着我国“风能资源详查和评价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对于加快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利用的步伐有重要意义。据专家介绍,天津开发区风电企业落户可获500万元,近日由东方汽轮机公司投资的,大型风电设备项目落户天津开发区西区,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600台。目前滨海新区已有斯塔斯风力发电设备有限公司等3家,国内外知名的风电整机生产巨头落户。开发区在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吸引国内外风电装备企业落户,进驻企业在购买设备、设立研发机构、招聘员工等方面可享资金扶持,最高奖额可达500万元。而德国布莱梅港市莫勒技术咨询公司总经理,北德风能协会董事尤根?莫勒博士,一行近日也到访天津滨海新区,吸引他的是新区正在快速发展的风能产业。从而可以看出在能源日趋紧张的今天,环保、可再生的风能资源成为新能源开发的焦点。滨海新区目前已聚集了近30家风电整机生产商、主要部件及配套企业,成为中国风电设备生产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