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长征电气风电迷雾:风机总装将下线?

长征电气风电迷雾:风机总装将下线?

2009/2/25 9:18:48

       在众人的期待中,长征电气(600112.SH)风电项目面纱即将揭开。2月10日,长征电气公告,控股子公司广西银河艾万迪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下称“银河风电”)将于2月26日举行“国内首台2.5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总装下线仪式”。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在风力发电机组总装下线仪式之前赴广西北海调查时看到的是:在银河风电的风机总装厂房中,这个国产风力发电机并没有如预想般在紧张的工作中。

  真材实料还是作秀?

  “这个风力发电机各部件都是外面买过来,先做个样子出来。”两位银河风电的员工向记者如此描述2月26日即将下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力发电机。上述两位银河风电的员工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开始总装。

  截稿前,长征电气董秘王肃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风机的其他零配件早就到了,但韩国现代发的电机是上周末才到的,现在的工作是发电机和其他部件的安装过程,26日只是一个发电机的完成,而测试和调试还在后面,我们印象中的那种大的发电风机包括叶片要到4月中旬才能看到。” www.chnwp.com中国风电网

  “如果现在还没完成总装,那么到2月26日银河风电总装下线仪式中,看到的可能是一个没有经过任何调试的风力发电机。”上海电气(2.27,0.05,2.25%)一位从事风电研发的工程师认为,“即使主要配件均在海外测试通过,但是集成在一起能否发电尚不知道。”

  王肃表示,在总装结束之后,风机测试将在4月中旬开始,而5月并网发电,按照规定,德国一家独立的认证机构此时才会来对电机进行认证。长征电气2008年10月9日公告显示,银河风电已获得北海供电局就风力发电机并网运行的批文。

  在风机所有部件按要求都安装好后,如果测试风机并不能发电,此前工作岂不是白做?对此王肃坦承:“这个风险是的确存在的。”

  正如银河风电所宣传的那样,颇为壮观的3片进口的长达44米的风力发电机叶片摆放在银河风电总装厂房外非常醒目的位置,上述工程师在看了叶片照片后认为:“姑且不论44米叶片安装后哪怕出现1毫米重心的偏差都无法转动,即使能正常工作,银河风电方面在相关业务流程上的处理方法也让人惊诧。”对于风电项目来说,“测风”是非常重要的一道程序。

  王肃对记者明确,项目的测风工作的确做过,但在2008年的5月就已结束。但长征电气在2008年6月21日公告称,样机的测试已经选定在北海进行,而且已由德国的独立机构DEUTSCHE WINDGUARD对测试场地进行了校验,基础的土壤测试已经完成,测量设备已订购,将于近期发往公司。

  此外,银河集团内部人士提供的在2008年10月拍摄的测风塔位照片显示,上面竖着一块带经纬度数据的测风塔坐标板,周围并没有任何测风设备遗留下的痕迹。

  资料显示,安装风机发电前,即使有当地详细的气候资料,在架设风机的风场,至少要进行一年风机轮毂高度处的测风,以获得是否能安装风机发电的风速、风向等气候数据。

  样品或模型?

  “先做个风机发电机舱罩的模型出来,好向来参观的人介绍。”上述两位银河风电的员工对记者如是说。样品是否等于模型?王肃表示,是样品,但之前也做过一个20:1的模型,现在两个都在。

  2008年10月9日长征电气公告称,机舱罩和复合材料部件样品制造已经在北海完成。记者在广西北海的风机总装工厂对面的生产厂房,看到公告提及的机舱罩。

  然而与王肃的解释相冲突的是,上述银河风电的两位员工则告诉记者,这个生产厂房里面的机舱罩是供人参观的模型,而非长征电气公告的样品。

  日前,长征电气股价携利好由去年11月4日的最低点3.77元一路飙升至昨天收盘11.90元,短短三个多月时间涨幅已高达215.6%。在2月26日风机总装下线后的第二天即2月27日,是长征电气9813.82万股限售股上市流通。

  这是否是一种巧合?王肃称,这绝对不是公司故意安排的,“因为对于公司这个风电项目,不仅众多媒体,还有很多投资者也在关心。而且,对于大非解禁的具体时间,最后还要看交易所的答复和安排。”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