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自动化进入高铁时代(三)

自动化进入高铁时代(三)

——— 高铁自动化
2009/3/2 0:00:00
 

高铁自动化

铁路自动化主要包含信号控制系统、隧道监控系统、机车车辆、电力监控系统、站控系统、线路设备监控、铺路/养路机械等七个子系统。

 

1、信号控制系统

传统的铁路信号控制系统主要包括车站联锁设备、区间闭塞设备、编组站驼峰控制系统、行车调度控制系统和改造以及由机车信号和超速防护系统组成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组成。

随着列车速度的不断提高,传统信号控制系统得到迅速发展,计算机联锁已经逐渐取代继电器联锁,成为车站联锁设备发展的方向,技术引进使得各种先进的计算机联锁技术广泛应用,比如SiemensSICAS联锁、AlcatelVCC联锁、AlstomVPI联锁、USSIMICROLOCK联锁、WestinghouseSESTRACE联锁、BombardierEBILOCK联锁技术。一批系统集成商也迅速成长,比如中国通号集团、北京交大微联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工大高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唐吉森自动化设备技术公司等。

区间闭塞设备从最原始的路签闭塞已经发展到无绝缘移频自动闭塞,ZPW-2000A自动闭塞系统的应用加快了铁路自动闭塞制式的统一,大幅度减少了调谐区死区长度,实现了对调谐单元的断线检查和对拍频信号干扰的保护,大大提高了传输的安全性。在控制设备上,用单片微机和数字信号处理芯片代替晶体管分立元件和小规模集成电路,提高了发送移频信号频率的精度和接收移频信号的抗干扰能力。新型的ZPW-2000R型无绝缘自动闭塞系统采用了DSP技术,使系统调谐区检查的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

编组站驼峰控制系统实现了路网性编组站驼峰自动化,目前,驼峰信号控制系统正向综合自动化系统发展,其控制技术包括车辆溜放进路、溜放速度及机车推峰速度等实行自动控制,发展趋势是编组站实现综合自动化,在编组站采用驼峰解体作业过程控制系统、驼峰调车场尾部平面调车计算机联锁系统、编组站各车场计算机联锁系统、编组站车辆信息管理系统、枢纽调度监督系统、编组站车辆实时跟踪系统、编组站实时信息网、站内调车无线指挥系统等先进技术和设备,实现编组站调度、管理、作业的全盘自动化。

行车调度控制系统(CTC)也由原来的继电系统、半导体分立元件、集成电路时代发展到现在以计算机技术和现代通讯技术为基础的微机自动化时代。高速铁路由于速度快,发车间隔小等特点,普遍采用新型的分散自律调度集中系统技术,分为网络安全防护和调度命令无线传输系统两个方面,无线设备快速发展。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TCS)已由列车自动停车时期发展到了列车超速防护时期,这一问题在高速铁路系统中尤为重要,铁路信号控制系统正向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现代化方向迈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以创新产品驱动绿色美好生活,阿克苏诺贝尔为城市披上“绿妆”

2023深圳国际智能家居大会举行,助推深圳打造智能家居产业高地!

专家分享 | 格创东智AIOT赋能智能工厂绿色高质量数字化建设

是时候加入第四次工业革命了

有田电源•NEPCON ASIA 2023展览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