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方兴未艾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市场

方兴未艾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市场

     曾几何时,当现场总线大战硝烟正浓时,传统上用于办公室和商业的以太网却悄悄地进入了工业控制领域。工业以太网忽如一夜春风来,似乎在一个不经意间就成了整个工业控制领域万众瞩目的宠儿。广大工业用户纷纷将自动化系统与互联网实现沟通的终极梦想寄予了工业以太网,那些很早就开始工业以太网产品研发与制造的国际企业也接踵而至,中国工业以太网市场的未来似乎光芒万丈。然而,透过繁华与喧嚣,我们同样应理性地看到,技术的优势并不意味着市场的领先,工业以太网在中国取得完全意义的成功,并非指日可待。因为,作为以太网技术的核心产品,中国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市场目前还正在经历蹒跚与踯躅的痛苦,还正殷殷翘首于成熟与壮大的快乐。关注中国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市场前进的桎梏,引导并培育这一方兴未艾的市场,使其从痛苦中涅磐重生,化茧成蝶,便是我们题中的应有之义。

       
以太网,Ethernet,是由美国Xerox公司于1973年研制,后与DEC公司和Intel公司共同规范成形的一种局域数据通信网。当以太网技术进入工业控制领域之后,突然焕发出异样夺目的光彩:它完全区别于传统的工业现场总线,速度快、带宽高、开放性好、兼容多种传输协议和网络拓扑结构、技术本身成熟度高,可以满足现代工业自动化系统分布化、智能化的实时控制要求,完成从现场控制层到管理层全面的无缝信息集成,从而实现工业现场与互联网完美接轨。

       
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作为工业以太网的核心设备,其实质与传统意义的交换机一样,是一种数据链路层设备,它通过硬件完成以往网桥使用软件来完成的过滤、学习和转发过程,能有效地提高网络传输效率,减少网络故障。然而,传统的交换机要应用于工业现场,还必须满足工业现场对于实时性、可互操作性、可靠性、抗干扰性和安全性等多种需要。市场需求永远是技术创新的源动力,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则始终紧紧围绕工业现场的需求而不断更新换代。

居危思进,从过去走向未来
       
从最早工业以太网思想的萌芽到这一技术的蓬勃发展广泛应用,一批以太网交换机领域的先行者,始终站在技术进步的潮头浪尖,不断创新,追求卓越,推出一代又一代的新产品。从整体来看,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从诞生之初,更广泛、更适合的工业自动化应用就一直是其上下求索的目标。铺展开来,其主要发展脉络体现在:

实时性越来越高——随着快速以太网与交换式以太网技术的发展,通信速率从10M100M增大到如今的1 000M10G,千兆交换机市场份额正在加大,完全可以胜任控制响应时间大于5ms的系统,但对于控制同步运动系统的控制传输抖动小于1us的系统,则还仍然显得力不从心。

可靠性越来越好——卡轨式安装技术的出现,解决了极端条件下网络也能稳定工作的问题;各种冗余型交换机不断涌现,采用快速生成树冗余(RSTP)、环网冗余(RapidRing)和主干冗余(Trunking)技术,系统冗余重构时间从500ms发展到300ms甚至到50ms以内,很好地保障了工业系统的可靠性;为适应苛刻的工业现场环境,越来越多的宽温交换机产品面世,一般宽温范围已达-4075

功能越来越丰富,智能化越来越高——从非管理型交换机到管理型交换机是一次技术的飞跃,体现了越来越高的智能化和用户友好性,相对集线器和非管理型交换机,管理型交换机拥有更多更复杂的功能,如用于远程监视和配置的简单网络管理协议 (SNMP),用于诊断的端口映射,用于网络设备成组的虚拟局域网 (VLAN),用于确保优先级消息通过的优先级排列功能等。

【工业以太网在欧美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应用已经蛮成熟的,被接受度也很高,他们对于商业用与工业用一以太网产品是区分的比较清楚的,所以只要是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以太网需求,大部分还是用工业等级的以太网交换机,不论是管理或非管理型的。但国内就不同了,这样的应用概念这几年才刚开始,大部分还是在教育市场阶段,因此,以专案上的需求居多,而大多数的专案是以网管型为主,希望提供环网冗余的工业需求功能,但是其他的工业规格设计,特殊安全认证等工业自动化设计,似乎还并不那么重视,所以非网管型的需求就少了许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OBO 6220S 导轨式网管型PoE工业交换机

AOBO 5011 网管型导轨式工业以太网交换机

AOBO 5011S 网管型导轨式PoE工业以太网交换机

AOBO 7228B 二层机架式网管型工业以太网交换机

AOBO 7228B系列三层机架式网管型工业以太网交换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