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引领.NET时代 易控改写组态软件历史

引领.NET时代 易控改写组态软件历史

——— 专访九思易自动化软件有限公司徐新文总经理

      

       在中国组态软件江湖,“易控(INSPEC)”似乎比“九思易”的名号更加响亮,作为自动化软件市场的一匹黑马,易控自问世以来就一直备受自动化业界关注。那么,在欧美品牌林立的国内组态软件市场,九思易如何决胜?2009年又将有哪些新“动作”?带着这些疑问,在3月4-7日举行的广州第13届工业控制及自动化仪器仪表展会上,中国工控网采访了前来参展的九思易总经理徐新文先生。
 


 

中国工控网:在很多场合见到易控,“创新”、“引领”两词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请问易控产品的创新都体现在哪些方面?
徐总:组态软件市场属于集中度比较高的市场,国产品牌在国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并非易事,惟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满足用户的需要,用户才能认可和喜欢我们的产品。可以说创新是九思易决胜市场的关键动力。九思易在2006年率先推出了全球首款完全基于微软最新操作平台.NET的组态软件,采用了大量的创新技术和设计理念,例如基于组件、基于服务、基于网络、基于协同、基于XML、设计时支持架构等,一改国内组态软件产品的传统技术格局,引领了未来组态软件的技术方向。从产品的功能和性能上来讲,九思易独创了一些超越传统组态软件的新功能,如将高级语言编程和组态软件无缝结合到一起的C#用户程序功能、200多种语言的一键式切换、复合动画和用户程序动画、MSN报警等等功能。易控精美的画面和逼真的动画等大量的创新也将传统功能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在稳定性方面易控有效克服了传统基于Windows平台的组态软件的稳定性较差的缺点,先进的软件架构和技术使得易控软件具有无可比拟的开放性。总之,通过不断创新易控挖掘和满足了用户潜在的新需求,同时将传统的功能进行了显著的改善和提升。

 
 
中国工控网:易控产品做为业内的新一代产品,在客户处反响如何?

徐总:从“易控(INSPEC)2006”、“易控(INSPEC)2007”到 “易控(INSPEC)2008”再到“易控(INSPEC)2009”,产品技术的领先性、运行的可靠性、功能的独特性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在一些重点行业的大项目上,我们也可以看到九思易的身影,例如,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鸟巢)交通通道的监控系统就是以易控软件为基础开发的,在国内大型钢厂的重要项目中得到普遍使用,例如宝钢的宽厚板、长钢的H型钢生产线、太钢的成品库监控和管理等,另外,在市政环保等领域也到处可见易控的身影。同时,易控产品在业内也获得了广大用户的高度认可,2007年,易控获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优秀产品奖,控制工程中文网的年度创新产品奖,并获得中关村科技园区创新基金支持,2008初荣膺中国工控网年度创新产品奖。

 
 

中国工控网:您认为公司成立六年来,能够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立足前沿,并且深得客户信赖的最根本原因是什么? 
徐总:这几年九思易在自动化软件市场异军突起,究其根本,除了技术领先,还得益于产品贴近用户需求、注重人性化设计。我们十几年来一直从事工业自动化,做各种各样的系统,如DCS系统、PLC系统、PC-based系统, 所以我觉得我们是从用户出身、来自用户,对用户的需求和体验有比较深刻的了解,用户的很多需要直接融入到产品的设计和研发的过程中,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正是在贴近用户的理念指引下,易控才能不断提供给用户众多的新功能、新特性和新体验,在产品的开放性架构、易学易用方面,九思易也做了很多努力,用户拿到产品后能够很快地学会怎样使用产品。在服务方面,技术服务队伍水平质量不断加强,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用户的赞赏,服务队伍也在迅速扩大,所有这一切都给我们的用户带来了更多的价值和便利。

 
 

中国工控网:很高兴看到易控今年又有新产品推出,请问易控2009将于何时正式发布?与2008相比,有哪些改进或突破? 
徐总:九思易的最新产品“易控(INSPEC)2009”开发阶段已经结束,目前正在进行密集测试,计划在今年7、8月份正式发布。2009版本将实现易控的全方位升级,在系统的网络功能方面有很大的增强,易控的通信网络、WEB服务等新功能都采用了目前最新的技术进行构建,在简单性、稳定性、可靠性、对局域网和广域网的支持等各个方面也都有着许多创新之处,WEB应用端具有了与桌面应用端同样完美的、丰富的用户体验,利用它能够构建重大系统的全面冗余,系统的可靠性得到更大的提升。同时,易控强大的C#高级语言编程功能也得到了大幅度增强,增加大量常用关键字、大大扩充了常用指令,方便用户学习和使用,易控2009的图形系统、动画和事件等也是百尺竿头,更进一丈,精美的图形库将扩充到1000多个,新增加了100多种实用的图形纹理。相信易控2009将是易控产品家族系列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值得广大用户期待的一款产品。

 
 

中国工控网:请谈谈您对组态软件发展趋势的看法? 
徐总:组态软件的发展趋势是多方面的。
    一是应用的普及和渗透。组态软件的应用门槛降低,逐渐突破传统的工业自动化过程领域,快速渗透到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公路桥梁隧道、管网环境监测、智能建筑、环保、水电气资源调度、各种工业和民用设施的监控等新领域。并逐渐向底层控制系统和上层信息管理系统延伸。
二是对软件的可靠性、安全性和功能要求越来越高。竞争的加剧使得客户对软件的依赖越来越强,要求能稳定、快速、高质量地开发出用户自己的监控系统,缺少创新和技术含量的组态软件产品会逐渐淡出市场。
三是与IT技术紧密融合。最新的IT技术很快就应用到自动化软件上,全面采用.NET平台,以太网会更加广泛采用,使用XML、WebService的新一代通信协议等。
四是满足用户更高的需求。组态软件的传统功能会更加精细和专业,易用性、开放性和互联能力会大幅度提高,还需满足越来越多的出口需求。
五是对运行环境的要求发生改变,硬件的快速发展已使得软件的局限性越来越小,以“计算机计算”为中心的时代也最终会被“以网络化的计算机群的计算”时代所代替。

 
 

中国工控网:请问此次参展,您最大的感受和收获是什么? 
徐总:这次参加展会最突出的感受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易控的用户群越来越多,在展台上能碰到许多我们的客户,展会上初次接触的用户对我们的产品也非常认同、认可。经过这几年的耕耘,易控产品的知名度在华南市场提升得很块,华南市场也比我想象的要好、要大。

 
 

中国工控网:经济危机情况下,九思易2009年在市场营销、产品、服务、团队、企业文化理念等方面将有哪些“变革”? 
徐总:在过去的几年里,九思易的市场业绩一直保持着快速的增长,特别是2007、2008年,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为用户提供完善的服务,逐渐为用户所了解和认可,用户基础群不断扩大。对于2009年市场的预期,我们认为对于九思易公司来说是机遇大于挑战。在全球掀起“裁员潮”的背景下,我们还在为公司的长期发展广纳人才,为进一步做好产品和技术服务积蓄力量。虽然目前九思易受到的经济危机的影响还较小,但我们会利用客户的“空档”,做到内外兼修。我们一方面“练内功”,抓紧提升技术和产品的质量,同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抽出更多的时间来推进品牌建设;另一方面,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和更多的用户进行深入的沟通、了解,帮助用户实现新旧系统的替换,将更好的产品和更新的技术带给客户。 
  
 

 
 
采访后记:经济危机给企业更多的时间停下来思考破局之道,富有远见和发展潜力的企业也会在经济危机中练就转危为机的本领,愿九思易这匹驰骋在自动化软件市场的骏马,在市场的考验中奋起扬鞭,取得更大的进步和跨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子签名为系统安全保驾护航

如影随形 移动监控

创新无穷 多屏展示

视频监控与自动化监控系统的集成

GIS地理信息在自动化监控系统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