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浙江舟山嵊泗风力发电走出“试验田”

浙江舟山嵊泗风力发电走出“试验田”

2009/3/4 9:41:50

从嵊泗县有关部门获悉,占地100亩、由30台机组组成的风力发电场,今年10月将在该县破土动工,一个有着丰富能源储量和巨大市场前景的绿色新能源将在嵊泗形成产业化。

据悉,嵊泗风力发电场位于五龙乡六井潭、大悲山一带山脊,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拟安装1500千瓦风机30台,总装机容量45兆瓦。嵊泗风电场一期工程项目的投资控股方为浙江丰源发电有限公司。该公司从去年2月起在六井潭道岗墩勘察测风,相关报告经省有关专家评审通过,今年17日,省发改委下发《项目服务联系单》,正式同意开展嵊泗风电场一期工程建设。

作为全国风资源最好的地区之一,嵊泗县历来是我国重大风力发电项目的“试验田”。1977年,嵊泗菜园镇东南峰顶建起第一座18千瓦风力发电组,为海水淡化提供动力。两年后,又一座40千瓦风力发电组作为国家级科研项目落户该处。1991615,我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合作的风能发电实验项目在嵊泗竣工,1030千瓦风力发电机同时运转,电能并入嵊泗电网。

“虽然嵊泗很早就在搞风力发电项目,但这些项目都是试验性的,没有形成产业化。”浙江丰源发电有限公司综合部副部长王存国介绍,以中德合作项目为例,至2000年,10台风机中7台因台风受损、零部件老化,而许多进口配件已停产无法更换,风电机组基本处于闲置状态。同时,因风力发电成本较高、销售价格高于大陆电价,而未能形成产业化。“此次的风电开发项目将纳入商业化运作,生产的电能全部并入电网销售,按照目前预计的年发电量1亿千瓦时、上网电价0.75/千瓦时计算,嵊泗风电场一期工程年产值可达7500万元。”王存国说。

为使风电场的电能及时对外输出,嵊泗县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电网发展规划。一是从小洋山方向输入电源,经洋山深水港中港区110千伏开关站,通过海缆与嵊泗电网110千伏联网,该项目计划今年底建成投运。二是从舟山经衢山110千伏变电所与嵊泗联网,最终将嵊泗电网纳入浙江省电网。该方案计划在2010年年底建成投运。

“风电场建成后还能成为一处新的旅游风景点。”王存国介绍,届时,五龙乡山头上将矗立起30个风轮直径为60多米的巨大 “风车”,该风机每分钟约16转,可作为景点供游人观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