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瓜州大力发展风力发电产业

瓜州大力发展风力发电产业

2009/3/5 9:44:01

瓜州县是我省风能储量最大的地区之一,气象部门最新评估结果表明,瓜州县风力资源量大质优,风向稳定,风能密度高,无破坏性风速,风能资源可利用面积近1万平方公里,年风能资源可开发量2000万千瓦以上,且瓜州县区域地势平坦开阔,集中连片开发面积大,交通便利、临近电网,具有开发建设大型风电场的优越条件。


2005年12月,瓜州风电场百万千瓦风电场一期10万千瓦风电项目通过了国家特许权招标,中国电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中标,2006年3月开始动工建设,总投资8.3亿元,瓜州县风电大开发从此拉开了序幕。2007年,省上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走廊,打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战略规划和构想,瓜州县风电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如今,走进“世界风库”瓜州,数百座高大的风车,在大风吹动下悠悠旋转,在亘古荒漠上引吭高歌。

如今,瓜州县风电场建设如火如荼,一排排矗立在戈壁滩上的风力发机,正将生生不息的大风转化为电能。随着规划的调整和建设速度的加快,瓜州县已成为风电投资的热土,全国各大知名发电企业纷纷前来投资开发。目前,瓜州县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中电国际、中广核、龙源电力等知名企业投资开发风电,中电投15万千瓦风电场、中广核大梁5万千瓦风电场、龙源电力甘肃洁源5万千瓦风电场已全部建成并网发电,累计发电量达2.5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近1.16亿元,上缴税金1006万元。同时,甘肃科耀、酒钢集团等企业在瓜州建设风电配套产业,仅风电配套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近1.14亿元,上缴税金110万元。


风力发电产业对瓜州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风电之都”的框架已经形成,风电产业逐步成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2008年,开工建设风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并网发电15万千瓦,累计达到30万千瓦,实现税金1165万元。核电、光伏发电前期工作顺利启动,常乐火电项目完成可研初审。


按照规划,瓜州县将分三个阶段,于2020年建成千万千瓦级风力发电基地。第一阶段到2010年,装机容量达到380万千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0亿元,实现税收3.5亿元;第二阶段到2015年,使装机容量达到620万千瓦,总投资500亿元,实现税收5.5亿元;第三阶段到2020年,总装机容量达到1275万千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实现税收10亿元。届时,将形成完善的风电产业体系。


与风力发电产业相关的项目也正在建设之中,由龙源电力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国产风机项目已经开工。酒钢瓜州风电设备制造、风力塔架制造等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