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东方汽轮机欲跻身国内风电机组前三甲

东方汽轮机欲跻身国内风电机组前三甲

2009/3/6 9:47:20
“大风起兮云飞扬……”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风电产业在一轮畅快淋漓的市场竞争中,凭借智慧、胆略和顽强的意志迎风起舞。3月3日,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于振山透露,今年东汽风电发展的目标是年产超过1200台,产值70亿,新增订货150亿,力争跻身全国风机制造企业前3甲。
涉足风电业 东汽尝甜头
“目前,风机制造行业非常激烈。”于振山说,2004年以前国内涉足风机生产的主要制造企业有6家,而到2008年,这一数字翻了10倍达60余家,国内风电市场可以说风起云涌、群雄争霸。
2004年11月,才进入风力发电制造行业的东汽,却以迅猛发展的速度,在中国风机制造版图上占据了重要一席。
于振山说,到目前为止,东汽风机在山东、内蒙古、黑龙江、新疆、吉林、甘肃、江苏、河北、山西等多个风电场投入商业运行,总量超过500台,在手订单超过2000台。同时,2008年实现装机超过600台、订货突破1000台、合同金额跨过100亿。
同时,东汽凭着优良的产品性能、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及良好的售后服务逐渐成为了国内风电设备的著名品牌,占据了国内产品的30%以上的市场份额。 
于振山说:“就东汽现有产业而言,火电机组由于国际性金融危机影响,订单急速下降;而风电产业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能源战略角度看具有较强的市场潜力;从2008-2009市场订单看,东汽风电的市场订单、产值都超过火电,成为支撑东汽产业发展的最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可以说东汽风电已经占整个公司的‘半壁江山’,关乎东汽的快速发展和恢复重建!”
瞄准世界一流风机供应商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资料显示,按目前的发展趋势,我国以后每年国内风电设备市场保守估计也在250亿元以上。而目前我国风电机组尚处于创业期,技术不成熟。在行业持续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有众多企业新加入这个行业,必然不断有企业被淘汰出局。
东汽在激烈的竞争中有优势也有劣势。于振山说,相对而言,东汽风电技术在世界上是成熟的和先进的。东汽有强大的技术、资金、制造、人才优势做后盾。而劣势则是,地处内陆,交通运输不便,致使运输和服务成本较高。
不过,于振山表示,为解决这一问题,东汽天津风电制造基地已开始建设,今年8月投入生产。在售后服务方面,东汽将在内蒙古、甘肃、山东等风场集中地区建设区域性服务基地。
“从进入风电产业的第一天起,东汽就把目光放得很远。”于振山表示,东汽的长远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的风机产品供应商。
据了解,东汽德阳总装基地目前已实现批量生产,而天津基地今年也将形成生产能力,酝酿中的甘肃基地,其规划目标预计在2012年形成2000台/年以上的产能目标。东汽最终将从华北、西北和西南三个方向进行产能布局。
而从今年起,东汽将陆续建立6-10个服务基地,从而实现辐射全国各个风场,部分服务人员本地化,逐步形成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体系。
于振山透露,1MW-2.5MW多系列的风机研发取得了重大突破。目标是今年产出样机、力争获得订单和投入运营。此外,海上风机的引进和研发也被提上议程,计划在今年完成海上风机的雏形—2MW直驱风力发电机组,预计明年完成陆地试运行并完善海上风机的概念设计,并为大规模开发海上风能市场,做好充足的技术准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