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大庆市高新区技术创新发展制造业提升企业竞争力

大庆市高新区技术创新发展制造业提升企业竞争力

2009/3/6 9:48:30
        日前,大庆高新区申报的国家火炬计划大庆石油石化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基地,正式获得批准,成为大庆高新区第四家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 

  省里把哈大齐工业走廊列为全省“八大经济区”之首,明确提出保石油、保石化、保装备,作为大庆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在发展装备制造业过程中担起了“领舞”的重任。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装备制造骨干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以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为代表的装备制造经济板块势头强劲,成为大庆高新区主要支柱产业之一。 

  技术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一手牵着油田,一手牵着科技”是高新区大丰油田科技集团经营模式的形象描述,也是高新区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产业得以跨越崛起的有效路径。 

  位于高新区创业广场内的北研石油设备制造公司从2006年开始了针对油田低产井的节能替代产品研发,历时三年时间,累计投入700多万元,研发生产出了国内第一代间歇提捞抽油机及配件,如今该产品已进入大庆和吉林油田,与传统抽油机相比可以节电60%~80%,得到了用户的好评,表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 

  在骨干企业技术创新的示范和带动下,高新区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企业催生出了一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具有较好发展潜力和市场应用前景的高科技产品。从力神泵业公司的潜油电泵到永磁电机公司的DQTNM稀土永磁电机,从日上仪器公司的自动馏程测定仪到德美特尔公司的DFDM系列计量泵、DFDH系列高压输送泵,从利普科技的低产油田智能一体化抽油机驱动设备到隆迪科技的天然气脱水装置、气固分离器等,一批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的品牌产品,成为企业搏击激烈市场竞争的利器。 

  建平台吸纳装备制造产业聚集 

  大庆高新区一手抓项目引进建设,一手抓产业环境优化,促进装备制造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已培育并集聚了大庆油田力神泵业有限公司、大庆大丰油田科技有限公司、大庆汉维长垣高压玻璃钢管道有限公司、大庆德美特尔泵业制造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骨干企业,成为装备制造产业经济板块不断壮大的坚实基础。 

  抓住中油集团支持大庆建设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基地的机遇,高新区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政府引导,多方投资”的模式启动建设了高新区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面积4.0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石油钻采装备、石化装备、节能环保装备产业,目前已有三元体系配注装置、专业泵阀等6个项目入驻并投产,到今年底,整个产业园可形成11.5万平方米的承载规模,成为聚集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化快速发展的重要基地。 

  风电装备驱动新能源产业强劲发展 

  我省具备得天独厚的风电产业发展条件,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排在全国第三位,占全国总量的12%,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大庆高新区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使风电装备成为装备制造业中的新亮点。 

  去年,由大庆高新区瑞好集团汉维风力发电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国产第一批1.5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产品首发市场,为大庆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保障。以此为基础,瑞好集团逐步具有了风力资源勘测和评估、风电场建设和运营、风力发电设备研发和制造等系统配套能力,计划到2010年其风电场项目装机达到100万千瓦。 

  目前,汉维风力发电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成为我省唯一的批量生产风机成套设备的企业,是全国唯一的既生产风机设备,又生产叶片系统和风电控制系统的企业,成为国家863计划兆瓦级风力发电机产业化基地和发电设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