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CAD造纸助剂的开发与应用

CAD造纸助剂的开发与应用

2009/3/10 9:28:04
       以CAD造纸助剂是一种新型的阳离子聚丙媲酞胺。研究这种助剂是为了宁波白纸板厂代替从日本进口的AD-X增强剂,以实现造纸助剂国产化。

  宁波白纸板厂从日本引进的白纸板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近四万吨),为该生产线配套而进口的四十多种化工助剂,用量最大的AD-X增强剂,每年约需600吨。而且,进口的AD-X增强剂是一种稀水溶液,产品稳定性也不够好,从日本装运到宁波褐三个多月,产品质量已大为下降。因此,浙江省化工研究院在完成小型试制计划以后,与宁彼海固化工公司、宁波白纸板厂协作,完成效大和应用试验,并在宁波海固化工公司建成年产1000吨生产装置,已生产500多吨产品,分别在宁波和杭州通过了新产品签定和技术鉴定。

  一、合成方法

  本产品的合成采用双季铵盐改性HDffMnn反应路线。

  合成分为三步;特定分子量洲(分子量控制在30万左右)的制备,双季铰盐改性剂的合成和最终产品CAD的合成。

  本产品的合成采用双季铵盐改性刑,其作用有三个方面:

  (1)提高产品的稳定性

  (2)扩大产品的pH使用范围,使产品无论在酸姓、碱性或中链条件下均能充分发挥使用效果。

  (3)增加产品的阳电荷强度,并减少羧酸钠型副产物含量,从而促进产品的凝聚能力,增加产品用于造纸过程的浊水姓和对填料的助团作用。

  二、产品性能

  三、应用效果

    (一)增强作用

  1.浆料为漂白本浆(22°SR),添加CAD,手抄纸定量为60g/m2:。

  2.浆料为漂白木浆(42°SR);添加CAD,手抄纸的测试

  (二)助滤作用

  测定方法如下:取脱墨废纸浆(55°SR)按干置2g放入500ml广口瓶中,加水散成1%纸浆分散液,加入CAD搅匀,通过102中速滤纸过滤2分钟,计量滤过水的容量,计算滤水上升率。

  由此可见,CAD有很好助滤效果,其滤水上升率随帅强加量增加而增加。如果只作滤水促进剂,只需添加125ppm即能满足要求。若悉加0.2%以上,则对含有水玻璃的脱墨废纸浆,可以同时起到增强和助滤二种作用。

  宁波白纸板厂用例浆车间面目浆料分别添加0.3%CAD-6和0.3%CAD-7后,测定打浆度的下降情况。

  (三)助留作用

  用100目抄片器,潦白木浆(42°SR)中性抄纸,测定了CAD对轻质CaCO3、钦白粉和滑石粉的助留作用。

  (四)工业生产应用效果

  宁波白纸板广在经过大量测试评价及恒沮条件下的热稳定性考核后,对CAD扩试产品进行了正式上机应用试验;试样CAD-6、CAD-7先后直接加入面浆、衬浆、芯浆、底浆浆池内,用量为干浆的0.2%,2小时后取样,隔4小时左右再驭一纸样;对照样为试用国产CPAM.纸样在垣温垣湿条件下测定。

  由此可见,与原试用CPAM相比,使用CAD-7和CAD-6后,纸板耐折度;挺度和层间结合强度均有提高;成品一等品串超过计划指标90%.

  宁波白纸板广综合测试应用全面情况以后,作出的总评价为:使用CAD造纸助刑后效果明显,除提高干强度外,在提高浆料的滤水性和助留性方面也有较好作用。添加CAD后,对纸板的耐折度、铤度和层间结合强度等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产品质量已达到我厂原使用的日本AD-X增强剂水平,并可省去原使用的进口PolyminSK助滤剂。

  目前正在作推广应用工作,以期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取得更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