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杭州机床集团召开“应对危机、开拓创新”主题论坛

杭州机床集团召开“应对危机、开拓创新”主题论坛

2009/3/20 9:33:11
为应对金融危机,杭州机床集团近日召开了“应对危机、开拓创新”为主题的论坛,公司各部门员工纷纷献计献策。

  公司董事长朱金根说:“宏观形势非常严峻,什么时候会出现转机还难以预测,因此我们要充分分析目前的形势,不仅要做好今年过冬的打算,还要考虑打持久战。”

  偏重高端

  杭州机床制造部副经理李秉海表示,“用户对产品个性化解决方案的需求趋势日益明显,沿用过去的生产模式已远远不能满足客户的需要。根据这一现状,公司的产品结构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该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周哲平也认为,公司中高端机床的市场需求增大,并且供货期要求时间紧,这就需要公司对产品结构和生产方式进行调整和优化。

  对此,他提出重点立项开展复合磨、龙门磨、成形磨和HZ系列磨头移动大型平磨四个系列产品的改造工作。

  朱金根说,集团今后两年的重点任务是,抓好产品结构调整,建设好“四个一亿”工程。即数控立轴复合磨床实现一亿元销售,数控龙门磨床实现一亿元销售,数控成形磨床和专用磨床实现一亿元销售,国产化产品和代理销售实现一亿元销售。

  总经理孙益民表示,公司将紧紧抓住龙门磨床和复合磨床这两个产品,率先实现一亿元的目标。据悉,经过近20年的努力,杭机龙门磨床的制造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系列。近年来,龙门磨床的技术发展很快,逐步从龙门平磨逐步向龙门导轨磨过渡,规格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杭机是通过与国外着名机床企业的技术合作,动梁式龙门导轨磨床的开发已启动,而且销售形势较好,复合磨床的发展势头也非常好,形成了系列,进入研发阶段就有600毫米、1600毫米、2000 毫米、2600毫米和3000毫米五种规格。

  精确营销

  形势的不可预测,更需要加强公司的营销力度。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助理叶俊朝表示,公司营销工作更需采取精确营销模式。“精确营销”就是企业如何用自己的“火眼金睛”,精确地寻找到自己的目标客户,然后集中企业的有效资源实现产品的销售。

  他认为推进精确营销模式,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要建立企业客户数据库,收集客户资料信息。可以通过业务员的客户走访,收集客户返回的机床质量跟踪卡和通过经销公司收集客户资料信息,做成企业的客户数据库。在建立客户数据库后,还可以将公司的产品和服务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不定期传给客户。

  叶俊朝强调,建立完善的顾客反馈途径,还需要重视、利用客户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公司的产品和服务。

  针对产品的销售,市场营销部经理助理施成亮也表示针对企业品牌多元化、产品多样化的特点,通过对市场、客户、产品及经销商细分和评估后,将对以往销售策略做一定的调整,以提供最合适的产品和服务。

  成本控制

  而成本控制也成为杭机上下热议的话题。杭州机床热处理车间副主任洪雷说:“只有加强成本控制,公司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借用一位日本企业家的话——成本控制就是把干毛巾拧出水来。”

  洪雷认为,要制造出质优价廉的磨床,需要对成本进行准确的分析与控制,避免成本出现失控。目前公司成本管理意识还较为薄弱。设计人员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同时,没有充分重视设计成本,生产车间出现次品就是浪费。

  涂装车间主任助理张金芳表示,公司采购与库存管理采用传统管理模式,库存占用资金大,采购价格缺乏有效监督,使成本统计困难。

  张金芳建议,采购与库存部门应引入信息管理软件。调整人员配置,增加采购内务员,使采购计划与采购执行分离。并建立价格委员会,定期对大宗外购物资开展比价、招标等工作,参与新产品的设计开发,对新产品配置有建议权。

  洪雷还建议,成本管理应制定出控制指标,加强责任考核。要降低设计成本,就必须加快系列化、通用化,使更多产品共享公用标准件、通用件。此外,还要控制投入,控制不合理支出。

  公司财务部经理方利平说,科学的成本管理等于直接增加利润,根据杭州机床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特点。他建议杭机的成本管理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

  事前预测应做好产品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这需要先确定目标成本,设定产品成本上限。在设计阶段中强调成本意识,重视新技术、新工艺的运用。根据产品目录,再进行生产物料,设计工艺路线和确定工时。

  事中控制要加强对原材料采购阶段的成本控制,这需要建立完善采购体制。对大宗物资的采购应采用招标投标,对零星物资采购,应选择两家以上供应商进行比较。同时,应推行适时采购,以降低物资的贮存成本。

  事后分析应加强质量管理和售后服务分析。在试制后小批量生产的新产品进行成本计算,为价格委员会提供参考报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