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863火电行业重大工程国产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重点项目工作会议

863火电行业重大工程国产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重点项目工作会议

2009/3/24 9:46:16
    2008年12月3日,在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部召开了由国电集团公司组织,国电智深公司承办的863火电行业重大工程国产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重点项目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于崇德、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新司、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刘吉臻校长、国电智深公司、华东电力设计院、国电谏壁发电厂、北京华控公司等3 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国电安全生产部主任王忠渠主持。
    会议就国电集团公司牵头执行的863火电行业重大工程国产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重点项目进行了工作汇报总结,下一步重点安排和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决,并就执行国家863项目过程中如何更好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了交流。项目牵头申请人和项目执行负责人国电智深公司总经理潘钢代表项目组就项目实施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组织结构和重要的节点、保障机制,以及项目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8个子课题单位就各自课题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协调同步的内容向大会做了专题汇报,会议就以上内容进行了讨论。会上华北电力大学
刘吉臻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国家科技部先进制造和自动化处处长蔡文沁代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发表了指导性意见。最后于崇德副总经理就如何更好完成该项目、必要的保障机制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国电集团公司科技工作等内容做了重要指示。
    会议重点讨论了如何在国电智深公司自主知识产权自动化控制系统
取得突破的情况下,以此为研发基础和技术路线,充分发挥企业、大学、设计院的优势,根据项目合同文件的要求,在成套控制系统开发、应用、控制策略、仿真、厂级实时监控系统、工程设计实施和现场总线技术应用等方面可靠、扎实的推进,要经得起示范依托工程的实际检验,保质按时完成该重点项目试点工作。
    会议进一步要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目标明确,积极推进重大工程装备的国产化,要掌握知识产权,要有突破有创新。充分发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优势,解决实际问题。
    华北电力大学刘吉臻校长在发言中指出,该项目非常重要,他的成功将在自动化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标志着我们在自动化控制成套系统这一重大装备已经实现了从学习、评价和选型的阶段成功的跃入自主创新,完全掌握核心技术阶段。刘校长指出,DCS和SIS是一项开放技术、特别复杂。要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一切围绕工程应用,要注意实用、成熟和先进性相结合。在百万机组应用上要特别注意控制的方式、策略的优化和解决特殊问题,保证成套控制系统在工程中成功应用。
    国家科学技术部先进制造和自动化处蔡文沁处长代表领域领导和专家讲话,他首先肯定了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感到很振奋,对国电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工作表示赞赏.蔡处长介绍了国家对自动化控制系统发展和支持的政策,指出该项目是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要求下设立的背景情况,强调成功实施该项目将改变重大装备运行“缺心、少魂”,依赖他人的不利局面。对项目本身蔡处要求:产、学、研、用要进一步结合,协调合作,落到实处,项目进行中要有“会战”的阶段和劲头;不能仅从项目技术层面本身考虑,而应站在战略的高度上从多方面考量,控制系统的成熟度和可考性、鲁棒性关系到推广应用,应重点关注;利用现代技术的先进性,发挥后发优势,在高起点、低束缚的情况下快速发展。
    于崇德副总经理在讲话中介绍了国电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推进科技发展、科技进步的情况,并重点介绍了突出的科技产业和好的经验。指出国电集团公司组织承担863火电行业重大工程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重点项目工作,是集团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支持自主创新、着眼国家科技发展和企业科技进步为出发点,要站在这种高度上去看待这个问题。技术上要求要可靠、有突破、实用和易产品化。于总在会上要求国电集团各个部门要积极支持,加强协调,指出国电集团公司要面向电力系统、面向未来积极争取承担更多的国家项目,用科技创新推动科技发展和企业进步,使新技术更好的转换为现实生产力,力争自主创新、重点跨越。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必将对该重点项目的顺利进行和自动化领域的重点突破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