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南方电网:整体上市难定时间表

南方电网:整体上市难定时间表

2009/3/24 9:38:34
   投资者报(记者赖智慧)3月11日,南方电网董事长袁懋振表示,南方电网公司正在推进股权改革,以整体上市。一天后,南方电网宣布已与中国工商银行签订协议,将获得工商银行提供1000亿元人民币授信。

  事实上,早在2004年,南方电网公司就与工商银行签订了首次银企合作协议书。此次双方再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授信额度提高至1000亿元,表明双方合作进入了更高发展阶段。这对近期输电量下滑、稳定收益大幅下挫而又急需融资的南方电网公司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有利于其推动电网持续发展。

  但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获得银行授信也宣告了公司近期“整体上市”计划可能又一次落空。“国家电网这样的公司拥有国有公益与自负盈亏公司的双重身份,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互相抵触的,两套逻辑根本无法融合,这样的公司本就不该上市。”银河证券一名分析师直言。

  多经(指电力多种经营企业,三产公司也是多经企业的一种)分离、输配分开、提升盈利能力,这些都是摆在南方电网这家垄断性大型国企面前的几道难道,如不一一实现,整体上市恐难落子。

  上市融资心切

  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后,厂网分家,发电企业各自成功组建上市公司,相继投身资本市场。但电网公司尽管在受政府管制的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间坐享稳定收益,但由于缺少高场化运作而在持续发展方面举步维艰。电网公司成为资金需求量最为巨大的行业之一。

  南方电网的相关统计数字显示,公司整改和建设主要依靠大量的银行借贷,2002年至2004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经由最初的55.42%上升至60%。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电网规划:“十一五”期间,新增电网和改建电网共计需投资9000亿元。而此间南方电网所需投资额也将达到约3000亿元。这对年利润总额数十亿的南方电网公司来说,资金需求可想而知。

  在此背景下,南方电网正加紧内部改革,向股份制企业迈进。但由于南方电网被确定为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先行试验田,所以在电力改革之时,有关部门规定,南方电网由中央直接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财务关系在财政部单列。

  2005年公司就聘请有关中介机构对股份制改革进行认真研究,并提出整体上市方案。南方电网当时行动的根据是2002年由国务院颁布的电力体制改革标志性文件“5号文”,该文件提出:在厂网分开的重组完成以后,允许发电和电网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进一步实施股份制改造。

  到2006年底,股份制改革取得实质成效。当年12月,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就与广东省国资委签约,以财务投资者身份投入近350亿元收购南方电网32%的股份,成为南方电网第二大股东;广东省国资委持有股份则从70.4%降至38.4%,仍为第一大股东。南方电网第三、第四大股东分别是国家电网和海南省政府,分别持股26.4%和3.2%。

  对于上市资产,袁懋振当时表示,除辅业外,包括输配电资产在内的约3000亿元。2007年,南方电网公司递交上市申请,但未获批。

  今年3月,公司再次发出上市宣言,董事长袁懋振表示:“我们正在推进股权改革,推进南方电网的股份制上市,这项工作已做了两年,今年将继续推进上市,但对于具体时间表仍需要政府批准。”他表示,该公司今年目标是力争售电量增长5%,完成1025亿元建设投资任务。据悉,今明两年南方电网公司每年增加建设投资300亿元,重点用于城网改造和农网完善工程。

  须跨“三重门”

  南方电网处于电力行业中一个核心环节。其发展与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相互依存,在目前电价改革刚刚进入之时,其上市时间必将受到影响。作为今年电力改革的一项重内容,南方电网公司的输配电价改革首当其冲。

  南方电网目前并未实施输配电价要求的输电业务、配电业务在财务上实行独立核算。南方电网内部人士表示,在发输配垂直一体化的状态与输配电价的不合理,成本的互相补偿使电网经营企业担当了电价“蓄水池”的角色。表画平静并不能掩盖电价整体抬升的现实,缺乏效率的“公平”带来的是更大的不公平。只有具备了合理的输配电价机制, 才能保证电网的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 使电网有自我发展的能力, 并引导资金投向电网。

  但这方面的改革去年刚刚提出,而且不可能由电网企业自己进行。而据目前电价改革方案透露的信息看,南方电网该项工作要全部完成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公司主辅分离业务。这是电网企业一个老大难的问题,由于涉及的企业面广、地区差异大,电力多经辅业分离改革注定矛盾重重。“现在正在进行分离,分离后收入或将降低1/3以上。”南方电网一名内部职工表示。

  该人士称,电力多经企业的市场化生存能力薄弱。电力多经的业务定位往往是与主业密切相关的领域,从全国的电力多经产业比例分析,其中超过90%的企业单一从事电气建筑安装行业,从事产品制造开发的不到10%。涉及非电行业则更少。电力多经企业的业务需求方基本上就是对应的电力主业机构,市场化程度不高,从而导致电力辅业人员的市场化意识、市场化能力不足。

  另外,再有,电力多经企业基本上都存在“两种人”的问题,一种是电力主业委派的管理人员或其他从主业富余分流的人员,另一种是社会招聘人员。前一种人待遇明显高于后一种人,“同工不同酬”的现象非常普遍地存在于电力多经企业中。由此导致前一种人压力不足、后一种人动力不足,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为一家成本不公开的大型垄断企业,南方电网要敲开资本市场的大门,其盈利状况也是一道关。

  上述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尽管电网企业在国内毫无疑问地处于绝对垄断地位,从账面上来看,南方电网近两年的盈利表现相对较好,但电网企业普遍存在着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不佳的问题。

  作为全国最大的省级电网,2007年,整个南方电网利润160亿元,广东电网利润即达142亿,占南网总利润的88%,相比于其800多亿元的总资产,资产回报率已高达11%,大大超过了国际6%至8%的平均水平。根据南方电网提供的数据,2008年该公司电网建设计划投资600亿元以上,未来三年的电网投资额度均在3000亿元左右,但公司2006年底61%的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

  对此,南方电网内部员工表示,当前,电网建设的投资越来越大,电线、铁塔、变压器等建网设备的价格也逐步上涨。如建设变电站时,买地费用也越来越高。这些都是对电网公司盈利能力的考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