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杭州地铁下月首穿钱塘江,施工难度超过黄浦江

杭州地铁下月首穿钱塘江,施工难度超过黄浦江

2009/3/24 9:38:29
     杭州地铁施工,将进入“过江时代”。地铁江南风井的盾构,将会是第一个挑战钱塘江的“英雄”。

      昨天,杭州市市长蔡奇,带着3位副市长专程前往地铁工地进行安全检查。

      2月份以来,副市长许迈永每周必定抽出一天时间检查地铁工地。受检查的20个工地中,发现86个问题,下发了21条整改通知书,目前,还有3个问题仍在整改中。

      下月地铁通道要穿江

      杭州市地铁集团总经理邵剑明介绍,目前,江南风井已进行了灌水和填土,盾构机在洞门附近“等候”,不过,想“雄赳赳气昂昂”地穿江,还得再等段时间。

      因为钱塘江江底条件复杂,沼气等地质条件比预前恶劣,施工方案经专家研究,需要分三部分实施:江中段和岸堤的沼气排放近期可进行;江边抛石区域将在清理完成后实施。

      如果一切顺利,下个月盾构机就可穿江,做一回“土拨鼠”。

      江底施工受涌潮影响大

      “杭州一直没有建钱塘江隧道,不是以前没有想到,是难度太大。比起上海黄浦江,钱塘江江底施工还要难,受到涌潮、退潮的影响。”杭州市副市长杨戌标感慨,这一次江南风井的穿江,不仅是“功勋”行,更是为积累经验。

      在杭州地铁的施工方案中,需要2次穿越钱塘江,4次穿越运河,以及诸多的房屋。目前,德胜路已实施房屋穿越,并且相当顺利,穿江河却没有。

      水是杭州地铁施工劲敌

      “又要与水打交道了。”听到地铁施工要过江、过河,蔡奇立即想到了杭州地铁施工的劲敌——水,“之前,只要一下雨,我就彻夜难眠,心里老挂着。”

      为确保地铁施工的顺利,邵剑明说,借鉴广州、上海等地的经验,杭州地铁引入了风险源等级管理。工程本身施工有什么风险、施工中排查出了什么隐患、施工中对周边环境有什么风险等,都要事先建立档案,还要按风险造成的后果不同,划分等级进行管理。

      “知道风险后,还应该建立一支国家级的专家队伍,对这些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评估,并给出相应的应对措施与方案。”蔡奇说,这支专家队伍,还能对事先设计方案进行把关。

      文化广场施工将封闭中山北路

      中山北路上的文化广场站,虽然地铁施工队伍早已进场,但至今尚未开始结构施工。

      邵剑明说,工地所在的中山北路文晖路至朝晖路,短短二三百米路,却是朝晖地区通往武林广场的主要道路。“道路宽20米,与基坑宽度差不多。如果施工,路面必须封道。同时,周围老房子较多。”

      由于该站点是地铁站点建设中的重要站,为保证地铁施工的顺利进行,经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初步确定4月10日起封闭道路进行施工。封闭之前,环城北路和中山北路交叉口东侧70米中央绿化带、环城北路和建国北路艮山门建北桥北端20米中央绿化隔离带,将会改造成临时道路。

      交警介绍,届时影响最大的,是武林广场一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