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机床振兴目标 关键是提升国产化率

机床振兴目标 关键是提升国产化率

2009/3/27 9:29:52
事件:

  据中国工业报3月23日报道,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已根据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提出了机床行业三年振兴目标。

  点评:

  1.机床工具行业提出的三年振兴目标明确,具体如下:

  2009年-2011年机床工具全行业销售产值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5%,以适应《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和国民经济GDP三年增长目标的要求。国产机床市场占有率提高到70%以上,其中数控机床占有率提高到40%以上。

  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形成数控机床的产业化制造体系,产业布局进一步合理化。形成3-5家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数控机床制造集团和一批“精、特、专”小巨人企业。

  为国家十大行业振兴和十大装备自主化工程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高档数控机床和自动化生产线的重要品种有所突破。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发电设备等行业国产高档数控机床的市场占有比例从不足5%提高到20%以上。

  以提高国产数控机床的配套率为目标,加快中高档数控机床配套的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的开发和产业化,力争中档以上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的自配率从目前不到20%,提高到40%以上。

全行业出口额从2007年的52亿美元,提高到2011年的100亿美元以上,其中金属加工机床出口达到40亿元,数控机床出口额占机床出口总额的50%以上。

  2.目标主要是提高机床工具尤其是高档数控机床的国产化率,推进机床行业自主创新

我国机床业是装备制造业中相对落后的行业,高档机床国产化率很低,进口替代空间很大。近几年我国机床国内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08年国内市场占有率 61.0%,但数控机床市场占有率不到40%,高档数控机床,特别是高、精、尖数控机床的市场占有率不到10%,对外依存度相当高。未来三年随着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及“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重大专项的实施,机床行业可以依托重点工程和项目推进机床装备自主化,包括设定重点工程项目设备的国产化率;建立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风险补偿机制,对使用国产机床设备进行政府补贴或减税;结合钢铁、汽车等大产业振兴来推动我国高端机床技术水平及国内市场占有率,推进机床行业自主创新。

  3.短期内机床行业需求仍将低迷

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机床需求整体持续下降,2009年1、2月份金属切削机床累计生产7.47万台,同比下降21.4%,企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机床行业三年振兴目标的提出能提振信心,加上配套政策措施实施,从中长期看,机床行业发展空间广阔,但短期看,机床需求仍将低迷,行业面临困难较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