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森兰印象—变频器领域的“希望”

森兰印象—变频器领域的“希望”

2009/4/2 0:00:00

  唐朝诗人王勃有诗“城阙辅三秦,烽烟望五津”。本应地以诗名,但很少有人着意考证“五津”为一地名,即今日的四川省新津县。一千多年,新津偏居一隅,坐看五水交汇,乐享农耕田园。然而近20年,新津却名声鹊起,只因这里诞生了一个伟大的企业,“希望”集团。“希望”诞生于史称中国公司元年—1984年之前的1982年,如今的“希望”已经成了新津的名片,甚至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标本。
 

  当变频器这一领域出现“希望森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希望”对我们而言就不再只是隔行的猜想,而是工控人可以切实感受的一个企业。

 

  创业故事
  关于“希望”创业有诸多版本,出现于不同的创业、励志书籍以及各类媒体。大陆希望集团更愿向来访者提及的是:希望集团以计算机软件起家,掘得“希望”第一桶金,而且这一软件至今仍然收编在国防科技大学的教材中。
 

  出身巷陌,居功至伟。不论以何种方式掘得第一桶金,对今天的“希望”而言,都是千万创业者仰慕的神话。但“希望”人、尤其今天大陆希望的掌门人刘永言先生更想以此来表明他们根植于心、升腾不灭的理想:科技创业,实业报国。
 

  正是对这一理想的坚持,于是就有了后来那个引得中外媒体热议的“电子研究所”。

 

 

   

  1991年,新津县一座华丽的小洋楼引起各方关注。在那个年代,这座小楼的院墙竟然都以瓷砖装饰,可谓极尽奢华,加之它研究所属性的身份、且出自“希望”之手,一时间引得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今天,这一事件已记入中国改革发展史,收录于中央档案馆。这也为日后“希望“进入变频器等其它高技术领域奠定了基础。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今天大陆希望总裁陈斌谈起此事时还颇有感慨。
 

  1995年,成都希望电子研究所正式成立,“希望”选择的第一个方向是开始变频技术及相关产品的研制,于是就有了今天的森兰变频器。“1995年,当时主营的饲料收益率高达十几个百分点,我们完全可以轻松地去聚敛财富。但是刘永言先生做为四兄弟中的老大,也做为希望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大陆希望集团董事长,想到的却是放弃饲料行业,去寻找有挑战力的领域,为的是把自己头脑中的技术,科技发明转化为产品和生产力。于是就选择了两个板块,一是机电行业,传动控制。二是基于未来能源的思考,开发新能源。”陈斌道出“希望”进入变频器领域的创业动机。

大陆希望总裁-陈斌博士


  1998年,第一台森兰变频器上市,森兰成为首批投身变频器行业的中国企业之一。所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任何创业都伴随着艰辛,也都伴随自信。回想创业,陈斌坦言:“当时变频器的技术含量要求很高,要想能够立足,就必须先去要求最严格的地方接受考验,于是我们选择了上海这个科技发达,产品要求严格的城市,且将目标锁定在竞争激烈的印染行业。20多天后,我们完成了第一份订单。其意义不在这一订单的金额、数量,而在于这是森兰在市场上迈出的第一步,我们所有的人为之兴奋,因为它凝聚了我们太多的心血”。

 

  永继经营
  “只有海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最早一批福布斯排名前十的中国民营企业,今天大多已难觅芳踪。‘希望’之所以到今天还能健康发展,应得益于稳健的企业发展理念。稳健也许有时略显保守,会丧失一些机会,但更能让企业远离‘投机’,能让企业秉承用心做事,厚积薄发的发展理念,这才是‘希望’的DNA”。敦厚而内敛的李旭新语如其人,人如其企,言行举止,恰到好处。
 

  “希望”不投机,“希望”已经走过那个为掘取企业第一桶金甚或不顾规则的阶段。所以,“希望”总是淡定的。在这个热闹的商业环境中,甚至略显一些迟钝。也正是这份淡定,可以让“希望”能谨慎选择投资方向。然而一旦确定方向,“希望”的行动却是果敢而坚决的。初入变频器行业,“希望”就抱定“森兰要么不做,要做就做第一”的决心。谈者颇谙佛理,笔者“以出事之心,行入世之为”评之。
 

  “希望”遵循的经营法则,受益的还只是企业自身。如欲实现企业的永继经营,还需一个外部基础:那就是企业身处的行业是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总是本着建设行业、保护行业的社会责任感去参与行业市场。在变频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价格竞争已使得行业表现近乎制造业特征。但森兰特立独行,坚决不打价格战,坚持企业经营的根本法则;坚持走研发、技术型路线,不断创新,其工程型变频器SB80以及行业专用变频器,也代表着国内领先的变频器制造技术和产品发展趋势;坚持独特的营销及服务体系,控制企业经营风险;笃持“仁厚”,甚至帮助客户分析变频器应用的可行性,可以拒绝对客户没有价值的采购需求。
 

  面对浮躁的商业环境,“希望”一直在坚持自己的企业信条。也许有时会略显“没落”,但十年耕耘,自有回报。森兰终成国内变频器知名品牌,并荣获“中国名牌”称号;其盈利能力和经营安全,无出其右者;在更具挑战的变频器高端市场,也已有了森兰的身影。

 

  后记
  吴晓波《激荡三十年》:“在科学史、艺术史和商业史上,当一个流派或国家正处于鼎盛的上升期,便会在某一年份集束式地诞生一批伟大的人物或公司”。
 

  “希望”就是这样的公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