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USB3.0 中国人的机会

USB3.0 中国人的机会

2009/4/13 4:26:00

        USB3.0标准已经于2008年11月正式发布,见www.usb.org。该技术是由英特尔,以及惠普、NEC、NXP半导体以及TI德州仪器等公司共同开发。

        USB3.0的主要优势在于高速:5G(USB2.0的速率为0.48G)、全双工(数据同时双向传输)。USB3.0技术将支持铜线和光纤、无线传输。 

        关于USB3.0的速度,形象地说:“以25GB的文件传输为例,USB2.0需要13.9分钟,而3.0只需70秒左右。”25GB,正好是蓝光光盘的容量。

        关于USB3.0的全双工传输,波仕电子曾经在2005年就预测过:在现有的USB2.0以及USB1.0版本中都缺少一根表明USB数据方向(发送还是接收)的信号线,而USB的接头机械标准就是4根线。我们只能够指望将来可能的USB3.0版本了。有了全双工传输,那么USB信号的中继延长、光纤传输、无线传输将容易实现,就向现在的以太网一样。

        为了向下兼容USB2.0版,USB 3.0采用了9针脚设计,其中四个针脚和USB 2.0的形状、定义均完全相同,而另外5根是专门为USB 3.0准备的。

        以后的电脑主板全部采用USB接口就行了,除了键盘鼠标、闪盘、打印机外,把硬盘、内存、CPU、光驱、显卡、声卡、网卡、显示器等全部都接插到USB接口上,多好啊! 

        在众多计算机技术中,中国人原创的不多,但是还是有的。比较有影响的有:VCD(美籍华人孙燕生)、U盘(郎科,留学生)。其它的,比如TD-SCDMA,汉卡、中文系统等中国人专用的除外。

        现在新的机会来了:我们中国人可以自己开发USB3.0!
        USB3.0虽然都是外国人的研究成果,但是现在还仅仅是提出了一个标准和做了少量实验,还没有产品,连IC芯片也还没有出来。

        就开发USB 的技术来说,USB2.0的设计文档总共不到20 个,它的逻辑电路大约(gate c ount = 15K)一万五千个门点电路,实在是很小,USB3.0虽然要复杂很多,但与SOC 相比,它只是SOC的一个子模块,USB3.0的设计工作量 也就是2个工程师半年的时间基本上可以做好。外加2个验证工程师三个月的时间,四个人九个月基本上可以完成 USB3.0的IP设计。投资基本上可以在当年收回并且开始赢利。USB3.0 device controller IP的价格大约40万美元。

        我们波仕电子现在已经联系到了当今美国顶尖的华裔IC设计专家,有20多年的IC设计经验,并且热衷于为我们祖国的科技事业的发展作贡献。我们计划的开发过程为:先将USB3.0的IP 做好后接下来可以用IP做几个USB的芯片: USB3.0的U盘控制芯片, USB3.0到以太网络的转接芯片,和USB3.0的通用控制器芯片。

        由于USB3.0的市场巨大,我们希望与国内的同行分享这一机会,共同获利,同时也共同分担风险。USB3.0的产品即将在2009年底或2010年大量上市,时间不多,机会难得。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用HUB实现CAN设备的环形网络通信

波仕卡RS-232/485转换器Model1503

波仕公司电话号码变更通知

武汉波仕USB系列塑料光纤转换器新品上市

波仕卡RS-232/485/422转换器Model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