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首阳山发电厂提升燃料管理水平力促扭亏

首阳山发电厂提升燃料管理水平力促扭亏

2009/4/27 9:14:54
       大唐洛阳首阳山发电厂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进一步振奋精神、解放思想,将提高燃料管理水平、降低燃料成本作为扭转企业亏损局面、增强盈利能力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提升燃料管理水平。

一是统筹兼顾、综合比较,调整确定合适煤种。通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该厂认识到,大幅度降低长焰煤采购量看似降低了燃料成本,但燃用高灰分和低挥发份的劣质煤,不仅增加了运输成本、厂用电量和发电煤耗,还严重影响了输煤设备、制粉系统、锅炉本体设备和除灰脱硫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修理费也会有所增加。为此,经过多方测算,该厂最终将发热量4000—5000千卡/千克、挥发分在28%—35%之间的煤种确定为适合机组燃烧的煤种,要求燃料采购部门以此为依据,根据市场情况,随时调整进煤结构,确保掺配后数据分布在规定区间内,同时做到尽可能地降低价格。

二是反复斟酌、精益求精,准确量化配煤比例。合适煤种确定以后,该厂在兼顾机组稳定燃烧和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同时,量化配煤比例。从3月份开始,该厂组织技术人员对入炉煤煤质和燃烧工况等参数进行实时跟踪,对大量的数据展开科学分析,摒弃经验主义,针对不同的煤种制定出安全、经济的配煤比例,以此指导不同负荷下的燃料配煤。

配煤和锅炉燃烧的重要参数之一就是干燥无灰基挥发分。通过大量的分析论证,该厂认为这一指标不能准确反映燃煤整体的质量好坏,因此,将配煤的挥发分指标更改为空气干燥基挥发分,消除了配煤的盲目性。该厂在保证机组安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运行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将存在煤场的典型劣质煤——跃进煤逐步掺煤,仅3月份就消耗了1万多吨;同时合理预测机组负荷,尽可能多地掺配价格较低的地方煤,大大降低了入炉煤的标煤单价。

三是制作双坐标模型,实现便捷、准确配煤。由于来煤渠道多、煤种杂和质量不稳定,该厂入炉煤的煤质特性与锅炉设计煤种相差较大。为了完成值长下达的配煤比例,该厂输煤部管理人员和生产骨干深入现场查找规律,通过精细管理,初步实现了配煤工作的科学管理。该厂从源头抓起,严把入口关,从来煤信息预报到抽样化验,从煤车接卸到煤场堆放,紧盯每个环节,设立专人负责,班班跟踪、天天分析,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迅速改进问题。

为了方便运行班组计算配煤比例,输煤部制作了双坐标系的配煤模板,将X轴设定为代表义马煤、黄陵煤、陕煤运和逾神煤等长焰煤入炉煤灰发分,Y轴代表地方贫瘦煤煤比,并用红、蓝、黑、橙等不同颜色代表满足不同挥发份的配煤方案。这样,只要值长下令,就可以快速从模板中查出配煤比例,方便、快捷和准确地完成煤比掺配。2009年2、3月份,该厂地方煤的掺配比例上升了4.54%,月经济效益提高71万元,特别是发热量在5000大卡/千克的优质煤,配煤效果更为明显。同时,该厂还通过在班组之间开展劳动竞赛和经验技术交流,持续完善配煤方案,使3月份配煤合格率比上月提高了5.16%。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