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感受行业复苏 助力产业升级

感受行业复苏 助力产业升级

——— ——专访天津罗升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德

  从08年四季度开始,金融危机对中国机械出口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尤其在纺机、塑机等行业更为明显。4月初的北京乍暖还寒,业内人士对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机床展的期待和关注异乎寻常,09年机械装备业的市场预期如何?一直致力于服务中国机械制造行业的领军通路商天津罗升的总经理陈文德先生在机床展上接受了本网专访,详细解读了该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

行业初现回暖 升级需求强劲
中国工控网:今年,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严重影响应该说是大部分企业面临的挑战,相信罗升也会为此做出相应战略上的调整,请问罗升对09年中国机械制造市场有怎样的预期?将采取哪些策略来应对今年的市场形势?

陈总:自去年底,罗升企业也感受到出口下降导致机械装备行业投资意愿降低,项目延缓,采购减少。庆幸的是在中国整体大环境相对较好,中国被预期为全球可能首先复苏的国家。十大行业振兴规划中装备行业相关的规划已经显现了一定的效果。虽然在去年的四季度和今年的前两个月市场非常萧条,但是在三月份的时候我们就感受机床业已经有恢复的迹象,而且非常明显。以罗升为例,三月份业绩已经恢复到去年平均水平的八成左右。现在刚好是四月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也希望行业的景气度能够跟天气一样,逐渐的春暖花开,严冬尽快过去。

中国工控网: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很多机械制造商积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向高端发展,作为一家专业服务于机械制造领域的服务型企业和整合型通路商,罗升是否感受到这种需求,又如何帮助用户进行技术创新、提升制造水平,走出目前的困境?

陈总:随着社会的发展,装备业也在不断进步。一方面人们生活水平的上升,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人工成本的提升,也使得生产效率被越来越重视。过去很多技术含量低、品质差的装备将逐步被淘汰。我们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机械装备行业在这一波的不景气当中受到冲击更大的是一些比较低端的企业或行业分支。而行业当中的领先企业则凭借一定的技术水平和客户支持度仍稳健发展,并借此契机重新思考怎样能够降低成本,改善质量,提升效率,在这次冲击中胜出。我们也观察到国内优秀装备制造业者正积极追平与国际对手的差距,以求不被淘汰,并进一步进入高端市场。这种愿望已经部分实现,从国内机械装备业进口的比例可以看出,目前进口的比例进一步下降,而国产的比例进一步上升,这代表国产机械的性能已经逐步能够满足更多人的要求,在价格上当然是更有优势,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中高端机械制造企业的这种诉求和愿望也反映在对罗升的需求上。我们代理的产品都是从德国、意大利、日本、美国、台湾等先进国家和地区引进的,都是有一定特色,同时在行业中接受度和知名度都比较高的厂商。这些产品本身就用在海外比较好的装备上面,国内的装备业者要提升机械质量和精度、运转速度和性能,对这些产品的需求非常巨大。另一方面,经济越不景气,故障停机损失、市场供应速度对企业的影响越大,选择优质供应商越重要,这也是罗升作为一个通路商要帮助企业的。

 

一站式服务 多元化选择
中国工控网:罗升与众多国际品牌合作,机械行业的需求是非常专业的,罗升具备怎样的实力来在众多品牌和产品中整合出适合用户专业需求的完美解决方案?

陈总:针对工业传动控制市场,它规模巨大,但又相对分散。涉及的领域、区域比较广泛,参与此行业竞争的公司非常多,世界著名的公司亦在百家以上,罗升企业历经20年的发展,天津罗升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在整个工业控制、传动行业已进入主流地位,并在多个应用行业的单项产品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渠道的意义已经不仅在于简单的产品分销和物流服务。
面对中国工控市场,罗升始终坚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很多智能控制和专业化设计在国内不同行业的客户中得以充分体现。罗升的“增值”在于对用户应用的需求和优势产品的良好结合,在这一点上罗升提供给客户的不是简单的产品,更多的是综合服务。
一家制造商难以向客户提供全部的或者大部分的由最优产品组合的的系统解决方案,而一组优秀的产品通过专业化的整合服务商,则可能实现大部分由最优质产品组成的最佳方案。罗升企业倡导同步世界技术,服务中国工业,通过提供优质的产品以及增值服务,体现罗升的价值,树立罗升的品牌。

中国工控网: 随着生产制造的复杂化,现在用户对自动化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罗升致力于成为传动控制领域一站式服务及综合解决方案的最佳提供者,那么罗升的一站式服务包括哪些方面,具有怎样的特色?

陈总:现在装备行业的进步很多体现在机电一体化上。很多设备既涵盖机械的成分,也涵盖电控的成分,同时还有一部分用到液压。罗升的优势在于产品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可以提供不同领域的咨询,包括技术支持和同行业国外的应用经验。这种一站式服务只有大型的通路商才能够做到:除了产品范围要够广,产品体系还要有一定的层次,才能够提供给客户比较宽广、甚至有深度的服务。
要做好通路服务首先供应商的产品质量要过关,在国外有成熟的应用,另外要结合罗升自己的产品线能够有机的结合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罗升在引入产品的时候是非常谨慎的,始终坚持客户需求和产品特性充分结合的方向。罗升作为承接的桥梁,原则就是把“对”的产品卖给“对”的客户。只有长期的共赢局面,才是长期合作的基础和保障。

 
引进新产品 关注新增长
中国工控网:最近罗升又引进了几款新产品,是否代表了市场的某些需求动向?

陈总:高端的核心控制、传动元件无疑是制造业重要的竞争优势。以汽车行业为例,只有那些能够做出适合市场需要,又优质的汽车厂商才能够存活下来。而汽车性能的关键在于发动机,在于传动、电控。机械装备也是一样的,一个机床厂的核心价值在于机床架构的合理设计,而找到优质的零组件,让设备发挥最大效能,是我们通路商的优势和责任。因此我们不断的将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新品引进来。

 

中国工控网:随着中国政府对节能环保、轨道交通、新能源方面的政策扶植,09年风电、太阳能、铁路交通相关行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成为众多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请问罗升是否会通过继续增加相关产品线的策略,逐步渗透这些领域,从传统机械行业进入项目型市场参与竞争?

陈总:罗升一直对节能、环保领域非常感兴趣,虽然我们不是直接进入这个领域,但间接给这些领域提供了很多配套服务。比如污水处理的传动控制,风能、太阳能的液压、空压、传动、控制产品。风能发电在欧美是非常普遍的,相应的传动元件在欧美也非常多,但中国目前相关产品体系还不完善。以风能为例,风场的自然环境需要环境适应性强的优质传动跟控制产品,风叶带动发电机需要使用大型的联轴器,我们已经引进一些零部件来解决中国的风能发展需求。

 

做大通路规模 助力制造强国
中国工控网:目前中国机械制造的质量和竞争力还有待提高,中国要从世界工厂向制造强国转变,您认为未来中国传动和控制市场的需求趋势怎样?

陈总:虽然遭受金融危机的重创,我对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前景仍非常乐观。从传动和控制的专门通路商角度来讲,罗升目前已做到了亚洲比较大的规模。但还不是最大,因为在日本的传动控制行业,他们的通路商可以做到的规模是三、四千亿日元,在美国可能是几十亿美金。随着中国制造业的不断发展,传动控制业在中国做到上百亿人民币的规模也完全是有可能的。要达到这种规模,罗升在供应商数量,产品种类方面还要扩充。随着我们组织的优化、规模的成长,相信我们会在下一波的经济周期中胜出,并为中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尽一份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士林经济型变频器应用案例

罗升 All-in-One 氣動夾爪

光伏行业的深入耕耘——禾川X3EB总线型伺服!

络石XB16-25多关节机器人

DFI工控机在移动机器人-半导体行业上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