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拓展自己的人生舞台--图尔克中国销售副总裁彭晓伟专访

拓展自己的人生舞台--图尔克中国销售副总裁彭晓伟专访

        从和利时自动化到施耐德电气,从施耐德电气到图尔克中国,彭晓伟用20年的时间,走出了一代工控经理人的职业生涯轨迹。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体制改革与市场化的大潮席卷中国;工业化进程带动国外工控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工控产业开始形成。一大批自动化、传动控制、计算机控制领域的人才得以走出旧体制。谋划人生,施展才学--或“下海”创业,或投身外企,首批工控职业经理人群落开始形成。

        从最初冲破体制束缚、改变人生的朴素理想上升到职业生涯规划,从最初的薪水价值实现上升为个人综合价值实现,从销售、技术支持等业务形态上升到经营、管理形态。二十年来,这一批工控经理人群体不断成熟、成长,与产业发展相互作用,已经成为工控产业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彭晓伟就是其中的一员。

        2009年1月,彭晓伟去职施耐德电气中国区自动化业务销售总经理,就任图尔克中国销售副总裁。从DCSPLC,变频器到传感器及总线产品,从执掌十多亿业务到管理将近四亿销售,彭晓伟戏言自己“越做越小”。但戏谑之外是他对成为舞台主角的遂愿之喜,是他追求个人价值提升、展现职业抱负的那份执着。

 

        选择图尔克
        “选择图尔克最大的原因是有更大的自主权,能提供机会把我的想法付诸实施。展示我的经营思想和成就行业梦想。”彭晓伟毫不讳忌加盟图尔克的动机。“图尔克选择我,我想是基于我对市场的理解以及多年的销售管理经验,也包括我雷厉风行,直截了当的性格。”

        图尔克在中国目前共有400多人,属于三个独立的独资公司,生产公司(TTT),销售公司(TTS)及工程公司(TAS)。彭晓伟所在的TTS(图尔克天津传感器有限公司)负责其全线产品销售。TTS目前已有23个办事处或子公司,销售团队约为200人,另设有一个物流体系。从管理150人的销售团队,到掌控超过200人的销售团队及物流体系;从总经理到付总裁。变化的不只是团队规模和头衔。“就个人感觉来讲,我个人的自由度更大了,演出的舞台也更大,当然挑战也是无处不在的,我更看重这个。” 如果说以前的他更像一个“大SALES”,此时的彭晓伟,已经找到展示自身经营思想、管理经验的舞台。

        市场观
        “2009年一季度GDP增长率为6.2%;PPI下降了6.6%,也就是工业原材料及产成品价格还在下降;发电量连续12周下降;钢材价格连续16周下跌。”或许是太过熟悉,反而忽略了深层的交流。关于市场的话题刚刚开始,彭晓伟一连串的宏观经济数据即脱口而出,其视角已从产品市场层面上升到产业经济层面。对于行业市场、区域市场的分析,也颇具专业味道:“钢铁消耗是一个带有指向性的指标。钢材价格持续下滑,说明需求仍旧低迷,市场还没有见底,至少还没有持稳的现象。从区域市场来看,中国经济现在是西热东冷。对于既有的国家项目,西部并没有停工。国家的4万亿投资也大部分投入到了西部。比如宝钢湛江项目、灾后重建等。从大环境来看,西部经济将对2009年的GDP贡献度更大,东部的制造业及外向型经济则更多地有赖于境外经济的复苏。”

        经营图尔克
        2009年,图尔克德国总部已为中国业务制定了与08年持平的经营目标,这是一个颇具挑战的目标。“实施起来肯定有点难度,但我们更多的是充满信心。”对此,彭晓伟坦言困难,但亦保持充分乐观。

        图尔克最主要的产品是传感器和分布式I/O;最主要的行业市场是钢铁和汽车,这恰恰是受经济危机影响最为深重的两个行业。“钢铁行业负增长已成定势。但国家出于优化产业结构、解决就业的需求,已经出台了钢铁行业振兴规划。所以,自动化市场在钢铁行业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汽车行业在国家行业振兴规划的利好中亦开始走出低谷,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开始增长,加之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推动,这一领域的投资也会持续。”

        在传统行业市场之外,彭晓伟也在寻找新的市场机会。“比如在食品饮料行业中,图尔克的传感器已应用于封装以及物位检测等;比如环保领域的水处理,图尔克的分布式I/O可实现基于现场总线的监控系统。尤其在环境恶劣的污水处理厂,图尔克高防护等级(IP67)的产品更具优势;风电已经成为传感器的又一新兴市场,图尔克目前已有三家风电行业的合作伙伴;交通行业尤其铁路,是每个工控厂商都无法忽视的市场,京津高铁的车厢控制使用图尔克紧急制动按钮只是我们进入这一市场的开始。”

        对经营而言,确定经营策略、目标市场只是完成了50%的工作。建立并管理团队、确定商业模式,是出给工控经理人的另一课题。

        初入图尔克,彭晓伟面临的是团队的种种猜疑。会不会采用他在施耐德所熟悉的分销模式?会不会带来自己的团队,改变现有组织架构?数月过后,猜疑自去。彭晓伟坚持采用固有的以“直销为主、渠道为辅”的商业模式,维持现有组织架构和“点对面”的管理模式。

        今天的彭晓伟,依然沿用他积累多年的市场经验与行业人脉,走访行业客户。更多的时候,他则端坐于宽敞明亮的办公室,用心于内部流程的优化、销售队伍培训及能力的提高。

        彭晓伟的职业选择,是他们这一代工控经理人的又一次“主动性”人生选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案例 | 集装箱起重机的距离检测

案例 | 通过远程I/O进行资产管理

案例 | 阀位回讯位置回馈

案例 | 防爆区域中的分布式控制

状态监测合辑 - 新工厂的前瞻性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