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华电哈尔滨第三发电厂热电联产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华电哈尔滨第三发电厂热电联产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2009/5/12 9:22:17
     4月15日,全国特大节能减排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华电能源哈尔滨第三发电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这是全国最大的热电联产改造项目,也是我国首台60万千瓦发电机组改造成热电联产的项目。工程建成后,该厂将成为国内特大型热电联产企业。

  哈尔滨第三发电厂是东北地区装机容量特大的火力发电厂,现有装机容量160万千瓦。近年来,哈三发电厂充分把握哈尔滨市发展江北新区的战略机遇,把实施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程作为企业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二次创业的重要途径,通过对两台20万千瓦和两台60万千瓦纯凝机组进行打孔抽汽改造,实现热电联产,向哈尔滨市呼兰区、松北区供热。项目投资约为12亿元用于设备改造和管网系统建设,并将建设换热站68座,中继泵站一座。工程完成后,可供采暖面积4382万平方米,供热范围将覆盖哈尔滨市呼兰老城区、利民开发区、松浦镇、松北区;可实现年节约原煤150.7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7526吨,哈尔滨市呼兰区、松北区域内227台小锅炉将被替代关停。


  作为涉及环境保护、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供热条件等诸多方面的重大民生工程和节能减排项目,哈三电厂热电联产工程经国务院总理同意,受到了国家发改委、集团公司和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该项目于2007年7月份申请立项。同年10月列入《哈尔滨市热电联产规划(2006-2020)》,被确定为哈尔滨市松北区、呼兰区集中供热唯一主热源。2008年3月17日,黑龙江省发改委正式批复该项目。2008年12月,应当地政府要求,哈三电厂克服一系列困难,完成了两台20万千瓦机组改造和部分通过呼兰老城区供热主干网的建设任务,随后正式向呼兰老城区300万平方米的热用户供热。目前哈三电厂供热工程通往利民开发区的管网设计已经完成,开工建设所需的手续已完备。


  预计今冬采暖期,哈三发电厂将实现向哈尔滨市松北、呼兰利民开发区供热,年内供热面积可达到1000万平方米,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同时,将进一步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加快推动哈尔滨市江北新区的发展步伐,同时也将积极推动哈三电厂进行二次创业,加快产业调整结构,实现科学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