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沈阳地铁初期车隔五分钟,未来自主制造地铁车辆

沈阳地铁初期车隔五分钟,未来自主制造地铁车辆

2009/5/20 9:39:40
沈阳地铁车隔将是多长时间?答案是:初期5分钟,将来2.5分钟。

      16日,在沈阳地铁产业园开工典礼上,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邢凯透露以上信息。

      此外,未来沈阳将实现地铁车辆全部自主制造。

      沈阳地铁初期车隔五分钟

      16日,沈阳地铁产业园举行开工奠基典礼。在开工典礼上,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邢凯在初算沈阳地铁全线车辆造价时,透露了沈阳地铁初期运行车隔是5分钟。另外,由于地铁车辆运行都是自动化控制的,运行时不会出现晚点的情况。

      沈阳地铁首列车将于5月底完成组装,进入调试阶段。

      记者还了解到,沈阳地铁产业园不仅将能生产地铁的配套、核心设备,还将具备整车组装、整车生产的能力及地铁车辆的维修等,只要与地铁“沾边”的产业,沈阳都将尝试。

      目前已有三家地铁核心设备制造企业在产业园投资建厂,这三家企业生产的设备都是地铁车辆的关键部分。

      沈阳地铁产业园用地28公顷,总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位于沈阳张士开发区,紧临沈阳地铁一号线车辆段;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总投资约7亿元。预计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年上缴税金1.1亿元。

      地铁沈阳产市民将受益

      关于沈阳造地铁的意义,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邢凯算了一笔账。

      以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为沈阳生产的地铁列车为例,每辆按造价580万元计算,沈阳地铁全线运营时,光买列车就需400亿元,再加其他运营成本,地铁成本将非常巨大。虽然沈阳市政府会最大程度地让利于民,但市民终将为地铁“埋单”。

      “如果我们实现了全部自主生产,这个成本必然大大降低,最终受益的肯定是市民,”邢凯说,“地铁产业园还将拉动就业,沈阳市可以用这笔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降低票价、更新地铁设备、翻新车站等。”

      此外,该产业园的建设意义还在于填补沈阳市地铁装备制造业的空白,进一步提高沈阳市地铁装备集成和成套能力,为打造国内地铁装备制造基地奠定基础。

      邢凯表示,沈阳地铁自行生产、运营、维修的模式,在全国独此一家。截至目前,沈阳地铁1号线装备的本地化占有率已经达到45.2%。随着地铁产业园不断扩大,沈阳地铁本地化的步伐将越来越快。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